四肢截肢 玉山登頂

 |2014.04.24
8990觀看次
字級
郭韋齊登玉山成功,開心不已。 圖/張念慈
郭韋齊(前中)與沒有左手的王蜀喬(前右)及楊采蓉(前左)挑戰玉山成功,開心的和郭爸爸及郭媽媽(後方)拿著義肢合影。圖/張念慈
郭韋齊登玉山,上下坡路段義肢容易鬆脫飛出,整個人就跌倒在地。圖/張念慈
郭韋齊用口夾住外公照片不讓強風吹走,強忍的眼淚感動流下。圖/張念慈

【本報綜合報導】二十歲的台灣「力克‧胡哲」郭韋齊,七歲因病四肢截肢,外公傷心過度中風,三年後過世,讓她心中長懷愧疚。昨天她帶著外公的遺照成功挑戰登玉山成功,向天上的阿公證明「沒有手沒有腳也能看得更高更遠」。

郭韋齊七歲一場感冒,讓她引發敗血症,四肢截肢,她從小自卑、認為自己是怪物,還曾童言童語的說,「爸爸,我一半想死,一半想活」,外公也因為傷心過度而中風,三年後去世。

歷經長時間低潮、上學被霸凌,直到她國二那年,站上舞台表演跳舞,她臉上才重現樂觀的笑容,之後她加入「混障綜藝團」,跟著其他截肢的成員一起表演、演講,鼓勵許多生命低潮的人。

郭韋齊不服輸,她找上圓夢冒險家吳佳穎團隊,並由歐都納董事長程鯤贊助,與左手被絞肉機絞斷的王蜀喬與左手被火車輾斷的楊采蓉,二十一日一起挑戰玉山。

郭韋齊裝上三公斤的義肢,沒有雙手,走得搖搖晃晃,試著平衡,路面許多巴掌大的碎石,只要踏出一步,義肢會頂到大腿末端,「每踏一步,就痛一次!」

「就像是踩高蹺爬玉山」父親郭龍全心疼的說,登山路程中,高低落差太大,義肢無法使力,得要時時有人攙扶,往上踏,一不小心跌倒,義肢就掉落在半路上,她的半截大腿早已破皮流血。

從玉山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共八點五公里,從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頂共二點四公里,其中碎石步道、四十五度的巨石斜坡、上上下下的石階、窄得只有一人通行的步道,路旁就是垂直懸崖,還得慎防落石,對郭韋齊來說,步步為營。

不只是考驗體能,還得考驗意志,遙遠的登山路線,讓人有怎麼走都走不到的感覺,郭韋齊從早走到晚,體力耗盡,幾乎被架著走,也因為身體的痛苦,數度落淚。

她在快到排雲山莊時,體力耗盡,索性攤在地上,賴了二十分鐘,同行義工告訴她「不然我們不要走了,直接下山」,她愣了一下,想了幾秒,堅定的說,「不要,我要繼續走」同行夥伴說,這時候才真正看到,什麼叫做「勇氣」。

最後一公里攻頂,幾乎沒有路,三度低溫中,只能沿著巨石壁攀爬,又得忍受強風吹襲,郭韋齊沒有雙手可以拉鐵鍊,只能和前頭夥伴綁在一起,一個在前拉,一個在後推,一個失足,就可能粉身碎骨。

歷經十五小時,郭韋齊踏上玉山主峰頂時,她開心的歡呼大叫,接著急著掏出包包裡的外公照片,將照片咬著,和玉山主峰三九五二標高石碑合影,她落淚說「外公,我真的做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