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四月讀詩天 ——朗詩活動、出版詩集

王岫 |2014.04.06
1721觀看次
字級

王岫

春天,天氣溫暖,百花齊放,充滿浪漫氛圍,也適合閱讀,特別是適宜朗讀滿載生命躍動和繽紛氣息的詩歌。

因此,各國不僅配合U N E S C O,將「世界書香日」(W o r l d B o o k D a y)訂在四月二十三日,許多閱讀活動都在這個月展開。國內的國家圖書館等單位,更將在四月十九日舉辦「美好的閱讀書香大遊行」。而美國「詩人學會」(T h e A c a d e m y o f A m e r i c a n P o e t s)也自一九九六年起,將四月訂為「全國詩月」(N a t i o n a l P o e t r yM o n t h),發行宣傳海報,鼓勵全國各機關、企業、學校、圖書館等,舉辦各種讀詩、朗誦詩歌的演講、研討會……等等活動。今年(二○一四年)的「全國詩月」的海報(如圖),就是以美國大詩人惠特曼(W a l t W h i t m a n)的詩——〈自我之歌〉(S o n g o f M y s e l f)裡的一段"F a i l i n g t of e t c h m e a t f i r s t k e e p e n c o u r a g e d,/M i s s i n g m e o n ep l a c e s e a r c h a n o t h e r,/I s t o p s o m e w h e r e w a i t i n g f o ry o u."(如果你一時找不到我,請繼續保持勇氣,一處找不到再到別處去找,我總在某個地方等候著你),當封面圖案旁的詩句。

我國雖然沒有「全國詩月」的活動,但國家圖書館這三年來,也在每年三、四月的春天,舉辦「春天讀詩節」的系列講座活動,今年以「現代詩」為主題,並穿插音樂展演等,增加活潑性。

至於出版社,也共襄盛舉,如聯經出版社,更在最近為兒童新印兩本童詩集《野薑花的婚禮》和《詩精靈的化妝舞會》,列為「與詩人有約」的系列圖書。

《野薑花的婚禮》是詩人牧也的童詩集,由曹俊彥繪圖。這本曾得過「好書大家讀的」詩集,不僅文字清簡,讀來悅耳,內容也多針對大自然和家庭親情之歌頌,也對同學、社會充滿關懷。最重要的是,繪圖者的圖畫,更能配合作者的文字排列、擺置的意象,形成一本「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童詩集,使文字更加充滿鮮明的動感,也讓小朋友接觸了繪畫藝術。

《詩精靈的化妝舞會》則是林茵寫的童詩集,由鄭潔文繪圖,也是寫得輕鬆、好玩卻處處充滿驚奇和大自然情趣的詩集,猶如星星的閃爍。同樣的,這本詩集也因繪圖讓詩句充滿動感和音樂性,可見繪圖在童詩中的重要性。

四月,是充滿詩意的,期望四月的春風春雨,讓詩的推廣和出版,如同閱讀活動,都更加萌芽和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