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慢之間 --過站不停

陳伯軒 |2014.03.26
1502觀看次
字級

車行顛簸,我一手抓著欄杆,一邊無所事事地用手機瀏覽臉書。車停靠站,一位年輕的爸爸帶著還在上幼稚園的孩子上車。這早晨上班上學的時候,車內沒有多的位置了。我稍微張望一下,很快地一位婦人把位置讓給小朋友。只見爸爸把孩子放在座位上,也沒見他向那位婦人道謝,直接怒氣沖沖地質問司機:「你們前面那一輛車是誰開的?」

「是我同事啊。」

「太過分了,竟然過站不停!大家趕著上班上學,竟然過站不停,太過分了,真是豈有此理。」

司機見這位乘客發脾氣,倒也沒說什麼。只是這位年輕爸爸並沒有因此停下他的吼叫,不斷重複循環著「太過分了,竟然過站不停」,由於他位置緊靠著司機後方,而司機坐上的麥克風多少收到了一點聲音,導致整輛公車上都是這位爸爸的咆哮。

這時,司機也開始不高興了:「又不是我過站不停,你對我發脾氣幹嘛?」

「請你小聲一點好嗎?車上乘客需要安靜」。

「你不要再對我講了,我要專心開車。」

無論司機說什麼,那位爸爸總不斷重複「大家都趕時間,竟然過站不停,簡直太過分了」。說到後來,司機乾脆指向門口上楣處的電話號碼說:「你如果有什麼不滿,就打電話去投訴。」

卻不見那位乘客拿起手機撥打或記錄,但是被司機這麼一說,他的聲音降低了不少,兀自在嘴裡嘟嚷「簡直莫名其妙,太過分了」。

我在一旁瞧著,只覺得爸爸在孩子面前發脾氣總是不好。其實他只是一時有氣想找個人宣洩怒罵吧?誰都有這樣脾氣失控的時候,一時氣急,只是想要找人發洩胸中的鬱悶,那一股氣憋在心上,實在不爽快。於是咆嘯、咒罵,恨不得用盡所有高傲的姿態淋漓指責一番,到後來,根本也不再是真正為了要解決問題而已。司機連續幾次提醒他可以打電話投訴,都不見他有任何反應。就這樣嚷嚷著許久,聲音也愈來愈小,雖是一臉的不高興,但總算安靜許多,不時低下身來看看窗外的路程。

早晨上班時後的公車總是走走停停,但這一輛卻少人上車,一路上還算順暢。很快地,到了行天宮站。我們同時都看到前方站牌停了一輛同樣路線的公車,應該就是這位爸爸所說「過站不停」的那輛吧。

大概同一路線上班的人潮大多擠進了前面那輛公車,所以我們一路才車行得比較快速。這一站沒有人要下車,司機踩足了油門,超越過去,把「過站不停」公車拋卻在後。司機似乎想要表達什麼,不知是否是我多想,那位嚷嚷的乘客,臉也開始脹紅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