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 20 --掃地雷的英雄——老鼠

郝廣才 |2014.03.24
1918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老鼠,是專門給人找麻煩的小傢伙,偷吃你的東西,還是疾病的傳染者。如果現在告訴你老鼠能救人,救很多人,你會不會說異想天開呢?

內戰,是非洲許多國家最大的苦難;地雷,是最常的威脅。像莫三比克經過十六年內戰,到處都潛藏著地雷,但沒人清楚埋在哪裡。農人種田、小孩玩耍隨時會踩到地雷。

「比利時安特衛普掃雷組織」簡稱APOPO,是幫非洲國家清除地雷的民間組織。他們發現現有的掃雷方法都不理想,金屬探測器無法區分地雷和鐵釘,而且布雷常是複式布置,掃雷人員的危險性很高,所以耗時耗人,地方這麼廣,地雷這麼多,怎麼來得及清?武裝的推土機只能在平坦的土地使用,數量也有限。掃雷犬雖然靈敏,但因為是複式布雷,大狗容易傷亡。而且狗的訓練時間很長,傷亡更會帶給和狗搭配的掃雷人員心裡創傷。

APOPO的創辦人巴特‧威俊斯(Bart Weetjens)想出一個妙招,他小時候養過寵物老鼠,他覺得老鼠靈敏、輕巧、聰明、容易訓練,更棒的是數量很多,非洲本地就有。巴特認為「老鼠」就是掃雷大業的解答。

當然,掃雷專家都覺得他異想天開,巴特說服比利時政府給了一筆補助,並挑選一種非洲到處可見的老鼠,讓老鼠聞火藥,然後給牠香蕉吃。再把火藥、汽油等不同氣味的物質,分別塞進多孔的金屬球,埋在土裡。老鼠聞出火藥,在表面抓出記號後,就給牠香蕉當獎勵。反覆訓練八、九個月,就能養成會掃雷的老鼠,巴特把牠們稱為「英雄鼠」。

二○○三年二月二十八日,APOPO的「英雄鼠」開始在莫三比克展開掃雷工作。英雄鼠佩戴紅色的圈繩,沿著繩子拉出的路線跑去,聞到地雷就會停下,然後在表面抓出記號,讓礦工找到並破壞地雷後,訓練師會發出金屬哨聲,老鼠就沿繩子跑回來領取香蕉。

以前兩個掃雷專家花一天,可以清除兩百平方公尺的地雷區。現在兩隻英雄鼠兩小時就完工。光在莫三比克,英雄鼠已清除兩百萬平方公尺的地雷區,成效奇佳。

APOPO現在不只掃雷,還幫忙解決非洲另一個大問題,肺結核。肺結核一年奪走兩百萬人的性命,問題是檢驗的時間太慢,帶菌者被發現時,可能已經傳染給更多人。如何能更快檢驗出被感染的人?答案是——對了,老鼠!APOPO訓練老鼠聞人的唾液就能判定有沒有感染肺結核。一個專業人員一天只能檢驗四十個樣本,一隻老鼠一天可以檢驗一百個。

巴特說:「總結來說,人們可能會以為這些專案是有關老鼠,但其實是有關人。這是有關賦予脆弱社群力量來對抗困難、昂貴和危險的人道任務。同時,使用的是當地的資源。完全不同的是,持續挑戰你的認知,關於周圍的資源,不論那是環境、技術、動物或人們,心懷尊敬與其和諧共處,以促進永續的志業。」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