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生擅思辨 科大生創新力強

羅智華 |2014.03.19
2729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昨天公布「全國大學生基本素養調查」的結果,發現一般大學學生在「科學思辯」以及「問題解決」能力表現最好;科技大學則學生在「創新領導」能力表現最好。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陳柏熹建議,學生應了解自己優勢素養為何,以此來選讀科系。

針對國內二十所大專院校、一萬多名學生進行調查的「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共有「溝通合作、美感素養、科學思辨、資訊素養、終身學習、創新領導、問題解決、公民社會、生涯發展」等九大基本素養測驗。評量以電腦化測驗題施測,每個題組都包含一種生活情境及一系列問題。

調查結果顯示,一般大學生在科學思辨、美感素養、溝通合作、資訊素養、生涯發展、問題解決的認知能力比其他素養來得好;而科大生則在創新領導、公民社會和終身學習認知能力表現較佳。調查亦顯示,一般大學生對終身學習較有興趣、也較具解決問題的信心,而科大生在美感素養與溝通合作這兩項展現優勢。

台師大針對這九個素養表現歸納出工程類科(實用型)、數理類科(研究型)、財會類科(事務型)、藝文類科(藝術型)、商管類科(企業型)、心理社會教育類科(社會型)等六大類型科系。以社會型學生來說,就在溝通合作、問題解決素養上較具優勢,而藝術型科系學生則在美感素養、溝通合作等素養項目較能發揮長才。

陳柏熹說,各校系所也可以藉此了解課程設計是否達到預期,進而調整教學內容,例如有些理工科系學生在實用型素養上表現佳,但溝通合作較差,教學端即可加強相關通識課程,讓學生更具全面能力。今年三月也將進行第二波全國施測,希望建立資料庫,作為擬定高等教育相關政策之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