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 緬懷少年時光

中玄 |2014.03.18
2198觀看次
字級

最近,是奧斯卡電影獎好片盡出的期間,這些日子,我和老妻通常不是在電影院裡,就是在往電影院的途中,不太好找到人。

這陣子的電影,令我高興的是看到兩部以一九六○年代為背景,能勾起我回憶少年時光的好片子。一是《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裡,賈斯汀和凱莉莫里根合唱了〈離家五百里〉(Five Hundred Miles)這首當時著名的美國民謠。當時台灣也很流行,幾乎大、中學生們都會哼唱幾句,即使剛念初一的我,英語還不識幾個字,亦不會唱歌,卻也很愛聽這首悠揚、平靜又帶有鄉愁的歌曲,所以,看這部電影時,讓我想起五十年前的歲月,似乎也是平靜又帶有一些「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回味。

另一部好片,則是《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這部片描述一九六○年初,華德.迪士尼邀請澳籍英國作家PL崔弗斯將她著名的童書《瑪麗波萍絲》(Mary Poppins)改編為電影《歡樂滿人間》的艱辛過程。

《歡樂滿人間》在一九六四年完成,由茱莉安德魯絲(《真善美》電影的女主角)和迪克范戴克主演,到今年剛好滿五十周年。當年我念初中二年級,卻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炫麗的歌舞片;許多電影技術在現在雖然已不稀奇,但在那時已算是特效了,它真是帶給兒童和青少年歡樂的電影,每個人看完都想留在電影院看第二遍。後來,我才知道這部電影的原著是《瑪麗波萍絲》,國內曾經以《保母包萍》為書名出版過。

我當然忘了《歡樂滿人間》的細節了,但電影的確帶給我心情很大的澎湃與感動,所以我寫了一篇〈看歡樂滿人間〉的文章,投寄給台中的《民聲日報》副刊,這雖不是我的處女作,卻是念初中以後第一篇登報作品,可惜現在找不到了。

所以,看到《大夢想家》這部電影,描述五十年前拍《歡樂滿人間》的過程,當然也喚起我舊日的回憶了。

好電影,就是這樣,讓你追憶美好的逝水年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