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消息】

 |2014.02.23
3917觀看次
字級

中國詩學

作者:葉維廉

出版: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

悠遊傳統與現代不同文化的時空之中,利用中國古典語詞、意象、句法的重新詮釋,現代詩因時代背景導致文化錯位的「鬱結」,以及道家哲學與禪宗教義所蘊含的「言外之意」,揭示中國詩的空間對位與呈現方式;又力求融合西方現代詩作的語言、傳釋學理論的循環對話,讀者透過作者超越中西地域限制的視界,當可一窺中國古典詩、現代詩與道家美學的奧妙。

石坡記遊

作者:黃光男

出版:香海文化

作者在旅途中利用餘暇所看、所思的記錄,也是沿途觸景即情的感想,甚至是自在、自省人生存在的現實;或者說是個人的生活記事,在異地對於自我省思的種種雜記,期在文化、藝術、社會等等現場上多些學習的資源。黃光男的文中有畫,畫中有詩意,讀者得以隨之體驗世界。本書更收錄黃光男手繪線條圖,深具欣賞典藏價值。

 

幸福之葉

作者:陳玉慧

出版:印刻

一位安溪來的製茶女子與台灣烏龍茶之父李春生和蘇格蘭冒險家陶德(John Dodd),在清末的大稻埕,焙沏出一段有關愛情與茶葉的動人故事。跨越幅度的時空背景,電影般的場面調度,刻畫茶人極深處的感官和感情世界,再造不可或缺的歷史交會,勾勒出台灣第一次全球化運動,東方美人,幸福之葉,於焉呈現台灣茶文化中最動人的一段愛情篇章。

歲時紀

作者:林文義

出版:聯合文學

春夏秋冬,象徵生生不息的循環,林文義的創作也進入一個循環,來到「寫作起點」的初衷。他寫散文、寫小說、寫詩,宛如四季邅遞,變幻深刻多彩的文字。然而林文義永不重覆自己在《歲時紀》,讀到他書房禁地之小物和意象。讀到他反骨的品質。讀到他行走在豁達與憂鬱間的思路。讀到他活得像一行信手拈來的詩句……

 

飲食與文學

編者:世界文學編輯委員會

出版:聯經

《世界文學》第六期主題為「飲食與文學」。提及「飲食」,大家能耳熟能詳的諺語莫過於「民以食為天」、「食、色,性也」、「飽暖而思淫慾」、「飲食男女」等,在在點出飲食與人性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因此透過文學作品來反映飲食之重要課題,饒富樂趣。研究特區共有七篇,皆是上選之作,其中三篇與「飲食與文學」主題相呼應,堪稱精湛妙論。

這輩子,可以不後悔嗎?

作者:塞繆爾.史邁爾斯

譯者:鄧捷文

出版:柿子文化

風靡全球的「老派熱血」──自助精神,到底有什麼激動人心的祕密?環境不會盡如人意,但看待夢想和未來的態度卻因人而異,每天為自己多加1%熱血,就能鋪出自己想要的幸福之路。本書為大家帶來累積財富、待人處世、成功人生、幸福生活的智慧箴言和熱血泉源,引領你迎接富足的全新人生──你甚至只要做到60%就可以了!

 我的人生簡史

作者:史蒂芬.霍金

譯者:郭兆林、周念縈

出版:大塊文化

首度由霍金本人現身說法,本書搭配大量珍貴罕見的照片,是一本簡潔明快、妙語如珠,又坦白直爽的科學家成長故事,可讓讀者一窺霍金前所未見的生活面貌:小時候的霍金,是個好奇愛發問的學童,同學間給他的綽號是「愛因斯坦」。因為作業凌亂,字跡很醜,還有同學用糖果打賭他這輩子大概成不了大事……

兩代廚房

作者:方秋停

出版:二魚文化

本書以食物,書寫人生的歷程,歡喜、憂傷、愛。秋停善於描述的文筆,用來寫食物顯得格外活潑。譬如:寫從前的牛排店:「牛排於攤前當場炙燒,生熟含糊,醬汁粗劣……鐵盤十萬火急地自身邊或頭頂飛過,……同行或不認識的人一起拿刀相向、粗暴切割,醬汁血水到處噴濺……」寥寥數筆,便漫畫似地勾出那場景,教人無限懷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