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眾出版 窩心閱讀

周慧珠 |2014.02.23
4132觀看次
字級

當網際網路鋪天蓋地,當行動手機無往不利,當電子閱讀已成趨勢,當網購取書如此簡易,還有甚麼理由,會讓某些人要到書店走一走、買本書呢?

當年,文學出版五小,又為何緊扣年輕讀者的心?

在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策畫下,於二○一四國際書展會場內呈現出一間實體書店,匯集來自北、中、南的十間獨立書店,展示各自精選出的近兩百本書籍,以吸引更多讀者走進書店,看見獨立出版的文化深度。

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秘書長廖英良表示,此次展覽透過十間獨立書店的各自主題選書,領域涵括台灣文史、歷史思想、社會科學、環境農作、旅遊飲食、文學、詩藝術、書與書店、童書與繪本等,除了提供讀者從中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還能藉此發現一般網路書店上不容易接觸到的冷門書籍。

在書店連鎖化經營的時代,獨立書店可以起到社區書店的作用,孩子們不僅可以在這裡讀書,還可以和書店老闆聊天,而書店老闆則熟悉社區裡所有的人。此次書展,還邀請了來自德國北部小鎮上的獨立書店經營者,為觀眾介紹當地獨立書店聯盟行銷的經驗。

英國獨立書店,推出「愛上在地書店」;美國舊金山書店「城市之光」,以「敲打族」發源地聞名於世,已成為愛書人朝聖地,今年歡度五十周年。雖然書店盈餘不多,但在大型連鎖書店和網路書店夾擊下,「城市之光」反主流文化的形象仍屹立不搖。

獨立書店雖是「微型」出版業,沒有實體聯盟組織,廖英良認為,但它的存在保留了文化多樣性的價值,並且讓民眾重新看待整個書店空間所散發的氛圍,找回與生活的連結;此外,由於網路書店低價、方便,成為大多數人的購書管道,但對於經營弱勢、規模不大、以小眾族群為著的獨立書店來說,若能吸引到百分之五的讀者上門光顧和支持,就有繼續存活下去的機會。

配合這次展覽,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也出版了一本《聽見書店的聲音─給下一輪想開書店者的備忘錄》,裡頭介紹散布於全台各地的二十八間獨立書店,此外還製作了「台灣二○一四書店地圖」,讓民眾了解書店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