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獅為何會微笑 其實是出於防禦使然

羅智華 |2014.02.21
8229觀看次
字級
 圖為日本北海道海洋公園2隻海獅表演的親吻秀,模樣可愛。圖╱法新社

 「要準備拍照囉,大家一起看鏡頭,笑一個!」電視節目日前播出在日本千葉縣一間水族館裡有隻名叫「完治」的人氣海獅,會在訓練保育員指令下露出大大微笑,燦爛溫暖的笑容讓這隻海獅儼然成為當地活招牌,吸引民眾慕名而來,指名要跟牠合照。

 但是「完治」的可愛笑容也讓人不禁好奇為何牠會像人類一樣露齒而笑呢?其實牠並不是真的會微笑,而是屬於臉部防禦表情的一種。嘉義大學獸醫學系助理教授楊瑋誠解釋,自然界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海獅本身也會遭遇到天敵如鯊魚、鯨魚、北極熊等凶猛動物威脅,遭遇到危險的牠們為了自衛或保護自身小寶寶,就會出現這種露出牙齒的表情,藉此警告這些天敵們「你別再靠近我了哦!」。

 不過,像「完治」這樣的海獅由於長期被人類豢養及訓練,儘管沒有自然界的天敵威脅,但日積月累下來也訓練出一聽到指令或動作就會「眉開眼笑」的反應,逗趣表情讓孩子看了開懷大笑。

 從生態分類上來看,海獅屬於海獅科,對生活在亞熱帶的台灣人來說,要見到像海獅這樣的海洋哺乳動物較不容易,但對溫帶海域的海洋生態來說,牠們卻是很重要的一群嬌客,其習性與生態保育也值得人類關注。

 楊瑋誠說,海獅體型巨碩,以加州海獅為例,一頭雄性海獅體重可達300公斤、體長可至2公尺,雌性海獅則較秀氣些,體重大約可達近百公斤,身長為1.8至2公尺左右。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獸醫師李宗賢指出,進一步來看,海獅的種類不算少,生態上屬於海獅科(Otariidae)中的海獅亞科(Otariinae),這個亞科共計有北海獅、加州海獅、日本海獅、加拉巴戈海獅、南美海獅、澳洲海獅及紐西蘭海獅等七種,日本這隻會微笑的海獅,就屬於「加州海獅」。

 為了傳宗接代,李宗賢表示,每到繁殖交配季節時,雄性海獅就會在牠們棲息的海域沙灘上建立自己的「勢力範圍」,並與多隻雌性海豹進行交配(以加州海獅為例,繁殖期間平均會與16隻雌海獅交配),以藉此確保自己的下一代可以被誕生下來。一般來說,一隻雌性海獅只要年齡長到四至六歲就可算達到性成熟,雄性海獅則晚一些,需要等到五至八歲左右才具有讓雌海獅受孕的交配能力。

 在完成交配行為後,海獅大多會選擇具有沙子的海岸來哺育自己的下一代。不過,海獅是群聚型動物,大家可能會好奇雌海獅在找到食物回來哺育地後,要如何在上千隻眾多海獅中找到小寶寶呢?答案是仰賴聲音與嗅覺,聰明的海獅媽媽會靠著聽覺及嗅覺來辨識自己的下一代,因此不用擔心會認錯別人家的孩子、餵錯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