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11-- 英雄,不只是勇敢

郝廣才 |2014.02.13
3496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為什麼嬰兒的笑會如此動人?因為單純,沒有一點做作。為什麼孩子的讚美會令人開心百倍,因為單純,他就是真的喜歡,不是為了討好。

沙瓦爾什‧卡拉佩特延(Shavarsh Vladimirovich Karapetyan)是前蘇聯的游泳冠軍,他得過十七面世界金牌、十三面歐洲金牌、七面全國金牌,並打破過十一項世界紀錄。他是游泳界的傳奇,二十三歲的他還會創造更偉大的成績。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六日,他沿著葉理溫湖(Yerevan Lake)做慢跑訓練,忽然一輛無軌電車失控,翻車衝進水壩裡,沉入十公尺深的水底,離岸邊二十五公尺。乘客大都昏迷,在水中失去意識。水冰冷又嚴重汙染,在正常情況下,乘客全都會遇難。

卡拉佩特延像箭一樣,快速跳進水中,用腳踢碎後車窗,潛入車裡,把人一個個拖出來,拉上岸。他救出三十個人,有二十人存活。他以為以他的游泳技術,本來可以救更多的人,但烏黑的湖水,使他在水裡跟瞎子差不多,什麼都看不見。更慘的是他一次又一次被車窗的玻璃割傷,背部和雙腿還紮滿了碎玻璃。有一回,他用盡力氣拉了半天,最後發現拉的是一個座椅。他說如果那次沒拉錯,他至少可以多救一條人命。

卡拉佩特延總共潛下去三十多次,體力用盡,昏倒在河邊。等救援人員到時,他已完全失去意識。他們緊急將他送醫,急救時發現卡拉佩特延不只全身是傷,因為太冷感染重度肺炎,還有吸進過多汙水得了壞血病。

他在昏迷四十六天後,奇蹟似的活了過來,記者訪問他:「你當時害怕嗎?」卡拉佩特延回答:「害怕!水太黑,我什麼都看不見,我害怕會犯錯,因為我的體力有限,不知道能潛下去幾次。」

卡拉佩特延雖然撐了過來,但再也沒辦法游泳。而且很多年以後,他還常做同一個惡夢,夢見他拉錯的那個座椅。

奇怪的是,卡拉佩特延的英勇事蹟並沒有立即被確認。所有相關的照片都保存在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兩年後才公開。他被授予「溺水拯救」獎章、「榮譽徽勳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平運動員(Fair Player)」獎章。

但傳奇還沒結束,一九八五年二月十九日,街上一棟樓房發生大火,有個人正好路過,是誰?沒錯,就是卡拉佩特延,他直接衝進火場救人,反覆進出救人,又救了好幾個人。他自己卻重度灼傷,進了醫院。

痊癒後,卡拉佩特延居然恢復了訓練,並在游泳四百米項目中創造了三分六秒二的世界紀錄。這是他最後一個世界紀錄。此後他無法繼續運動員生涯,後來擔任青年學校的教學主任,又回到普通平凡的生活,他開了一家做鞋子的店,店名叫「第二次呼吸」,有二度重生的意思。卡拉佩特延被訪問時,總是說他那句名言:「因為我離得最近……」

英雄,不只是勇敢,他的行為不是為了自己。因為單純,使他忘了自己;因為善良,使他超越了自己。我們崇拜英雄,因為我們內心渴望能超越自己。英雄告訴我們這不是神話。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