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 世界各國的首都 ——地理、歷史和文化百科全書

王岫 |2014.01.12
2321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最近發文給國內各中學,要求採購社會科教具時,應遵守「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中央政府所在地是台北」的原則,引起某些學者的抨擊,認為教育部枉顧現實;但亦有人認為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法定首都在南京沒錯,只是歷史因素的關係,現在首都在台北。

 此事件雖以教育部官員道歉而平息,但如果官員事先能查查世界各國首都的狀況,或許可以解釋得更周延,而不必太早就表態自己錯了。因為,雖然每一個國家通常只設立一個首都,但亦有例外;有時候,實際的首都和法定的首都由於某些原因,並不在同一個城市。有時,一個稱為「首都」的城市,實際上並非中央政府所在地。反之,所謂的正式「首都」雖然是中央政府的所在地,但可能不是政治決策的地理中心。

 看看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地理系教塞布瑞斯基(Roman Adrian Cybriwsky)最近所編印的《世界各國的首都:地理、歷史和文化的百科全書》(Capital Cities around theWorld:An Encyclopedia of Geography,History,andCulture,ABC-Clio出版社二○一三年底印行)一書,或許會對各國「首都」情況更了解些。

 這本書正文收錄一百九十八個國家的二百零二個首都(正如前面所述,有些國家有兩個以上首都,如荷蘭法定首都是阿姆斯特丹Amsterdam,但政府所在地在海牙TheHague;南非行政首都在普里托利亞Pretonia,但另有立法首都在開普敦Cape Town、司法首都在布隆方丹Bloemfontein……),按照首都的英文名稱字母順序排列,但另有一個索引是按國家排列,再列出其首都名稱的,故也可以用國家名稱查得。

 每條首都城市的條文,大約含蓋四部分:(1)一個簡要的概況,包括地理空間、基本資料(人口、原始名稱、基本經濟狀況和政府形態等);(2)敘述其從設都至今的歷史發展,以及成為首都後,城市發展的趨勢、特色等等;(3)敘述城市的主要地標(作為國家首都的特徵,如台北的101大樓),或吸引觀光客的重要地方及有歷史地位的景點等等,這些地標或景點,有的附有照片;(4)一些基本社會、文化的數據,包括財富、語言、重要宗教、工作方式、生活娛樂等的分析、調查。

 最後,每個首都條文之後,附上四-五本的進一步閱讀書目,以供欲深入研究者參考使用。

 除了這二○二個首都城市外,本書還有一個附錄,專門介紹在考古上曾出現過(如巴比倫、底比斯),或具有悠久歷史地位(如京都、雅典、羅馬、費城、里約熱內盧)及比較特殊的西藏之拉薩等等的「首都」城市。總之,透過這本書,讀者幾乎可認識世界許多重要的現在或過去的首都。

 本書全由塞布瑞斯基教授一人寫就編成,故編制體例、組織及文字風格能統一,亦為參考工具書中所少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