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國寶85歲嬤肺腺癌鬥15年

 |2013.12.17
4411觀看次
字級
 八十五歲林蘇梅阿嬤是國內存活最久的晚期肺癌患者,十五年前被確診,歷經化療、標靶藥物 等治療的副作用,她仍勇敢面對人生的苦難。 圖/林蘇梅家屬提供

 【本報台北訊】八十五歲林蘇梅,十五年前被確診罹患肺腺癌,迄今仍在接受治療,是國內目前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最久的患者,也是存活最久的晚期肺癌患者,被喻為台灣肺癌治療的國寶級人物。

 由台灣肺癌學會製作的《肺癌十年愛無限,一起飛吧》紀錄短片昨天在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行首映,希望透過林蘇梅等病友的治療奇蹟,呼籲病人不要害怕治療,勇於面對癌症。

 「我只是聽醫生的話,跟癌症拚到底!有機會治療,絕不放棄;『不悲觀、不放棄』,是她和癌魔共處的座右銘。」林蘇梅開心地與其他病友分享治療經歷,手術切除肺部腫瘤接受化療時,因副作用不斷嘔吐、掉髮,體重一度瘦到三十多公斤,但為了體力,還是勉強自己一定要吃東西。

 肺癌從二○○七年起,高居癌症死因第一名。高雄長庚胸腔內科主任王金洲表示,肺癌晚期病患,如不積極接受治療,從發現至死亡可能僅有三到六個月的生命。

 相較下,存活十五年的林蘇梅有如奇蹟,當初確定罹癌後,先接受化療,但效果有限,十一年前參加標靶藥物在台人體試驗,這一吃就是四千多個日子。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指出,除積極配合治療之外,林蘇梅阿嬤有著充分的抗癌鬥志,及樂觀心理,這都是提供對抗癌症的最佳免疫力,而家人則是患者長期抗癌的最大後盾。晚期肺腺癌存活期一般約一到一點五年,林蘇梅是台灣肺腺癌晚期患者存活最久的國寶級人物。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彭瑞鵬說,肺癌除化療、放療、手術等治療方式外,前年健保署將標靶藥物列入一線用藥,目前許多晚期患者都能存活兩年以上,患者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