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甘迺迪總統遇刺50周年 相關書籍再掀出版熱潮

王岫 |2013.11.10
1790觀看次
字級

1963年11月22日星期五下午十二點三十分,美國第三十五任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1917-1963)在達拉斯的迪利廣場遇刺身亡,他是美國歷史上第四位遇刺身亡的總統,也是第八位在任期內去世的總統。

就總統功績排名,甘迺迪雖然被歷史學家只排在中上位置而已,但他卻一直被大多數美國民眾認為是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而且,刺甘案也被視為對美國以後的歷史發展產生重大決定性影響的事件之一。

因此,甘迺迪的生平和刺甘案的後續發展,也一直是美國出版界的熱門話題。今年是甘迺迪遇刺50周年,出版界更搶著時機,出版許多相關書籍,以應熱潮,連作家史旺森(James Swanson)爆料性的說甘迺迪死後大腦失竊,弟弟羅伯特‧甘迺迪所偷的新書《末日:刺殺甘迺迪》(End of Days:The Assassination of John F. Kennedy)報導,也登上國內報紙頭版版面(102年10月22日中國時報),而以刺甘案衍生出來的報導和小說,在美國也應景出版了幾本。

但比較多的還是以歷史觀點來敘述的相關書籍,列舉幾本如下:

《甘迺迪的白宮內幕》(Camelot's Court:Inside the Kinnedy White House)

此書為傳記作家達列克(Robert Dallek)繼《甘迺迪的未竟一生》(An Unfinished Life:John F. Kennedy)一書後,於今年再推出的以甘迺迪任內與內閣和白宮官員互動的一些內幕為主題的書籍。由哈潑(Haper)出版社印行。

《甘迺迪書信集》(The Letters of John F.Kennedy)

由前麻州大學歷史教授桑德勒(Martin W. Sandler)從甘迺迪紀念圖書館及博物館等機構數十萬件甘迺迪遺留下的信件中,挑選重要者所編成,分成早期生活、政治生涯、總統任期及部分與賈桂琳的通信等篇章,每篇章並有綜述及評論等。Bloomsbury出版社印行。

《甘迺迪遇刺之日》(The Day Kennedy Died: 50 Years Later Life Remembers Remberbers the Man and Moment)

由《生活》(Life)雜誌所編,以當時刺甘案的攝影師沙普魯德(Abraham Zapruder)所拍的作品為主,為對這位有魅力的總統的紀念之作,以圖片說故事。生活雜誌印行。

《達拉斯,1963年》(Dallas 1963)

由德州兩位教授米努塔吉歐(Bill Minutagio)和戴維斯(Steven L. Davis)所撰寫。敘述甘迺迪五十年前到訪達拉斯,當地政界人物的想法和當時的政治氛圍。Hachette出版社印行。

《1963年11月22日》(November 22, 1963:Reflections on the Life, Assassination, and Legacy of John F. Kennedy)

前華府記者歐文(Dean R. Owen)訪問一百多位曾熟知或親近過甘迺迪家族的人士,對甘迺迪的回憶所彙集的著作,全書分成八個部分。Skyhorse出版社印行。

《甘迺迪的半世紀》(The Kennedy Half-Century:The Presidency,Assassination, and Lasting Legacy of John F. Kennedy)

由維吉尼亞大學政治學教授薩巴圖(Larry J. Sabato)所撰。串連刺甘案和後續的華倫調查委員會,敘述甘迺迪遇刺對歷史的影響。Bloomsbury出版社印行。

《甘迺迪在參議院的歲月》(JFK in the Senate:Pathway to the Presidency)

由國會記者蕭約翰(John T. Shaw)所寫,是第一本完全以甘迺迪在參議院(1953-1960)的歲月為主題的著作。Palgrave Macmillan出版社印行。

《當時你在哪裡?美國人對刺甘案的回憶》(Where Were You ? America Remembers the JFK Assassination)

今年11月22日,NBC電視台將播出一兩小時的電視節目,訪問知名人士對當年刺甘案的回憶。本書即是該預製節目的文字紀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