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借鏡德國 提升技職教育實用性

朱雲鵬(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2013.10.23
3424觀看次
字級

去年年初因為法國總統大選,有一個故事被西方媒體廣泛注意。在法國阿爾薩斯區中部,有一個古老的小鎮塞萊斯塔,以擁有一座歷史可溯至十五世紀的人文圖書館聞名,不幸的是,目前這個法國小鎮的失業率高達約百分之八,其中二十五歲以下青年失業率更高達百分之二十三。

距離塞鎮才二十英里的德國埃門丁根鎮人口有二萬七千人,比塞鎮的二萬一千人稍多,但失業率卻低於百分之三,其中二十五歲以下青年失業率不到百分之七,埃鎮一個月內的工作機會更是塞鎮的十倍。這兩個小鎮地理位置相近,文化連結很深,如此懸殊的經濟差異令人訝意,也成為法國總統大選辯論的焦點之一。

負責塞鎮就業服務處的皮雷爾說,法國家庭子女人數多於德國,因此更多女性勞動力加入市場,求職人數比德國多。但德國對年輕人的職業訓練做得的確比法國好,特別是學徒制。許多勞工專家亦指出學徒制是德國主要的競爭優勢。

德國現行的技職教育制度正式名稱為雙軌教育制度,這項傳統可溯自十二世紀;使年輕人在十六歲時離開升學之路,接受技能訓練;在修習技職學位的同時,也有工資收入,並可取得專業證照,畢業生通常可在產學合作企業得到全職工作。目前更推廣至大專院校,如今每年約有百分之六十的學生選擇此方案,且比例仍在上升中。

不同於法國其他地方,阿爾薩斯區曾數度歸於德國統治,也曾發展了學徒制,但在法國統治下較不普及且不太受歡迎。許多法國家長及其子女覺得,技職學位或學徒身分是愚笨或失敗的代號。皮雷爾說:「在法國這意味著壞學生,在德國則不會因此貶低一個人的評價。」不過目前已經看到轉變,塞鎮本地的公司與學校正合作推展學徒制,也有更多年輕人開始認為有正當收入的工作比失業好。

該鎮鎮長鮑爾認為該制度應該推廣至全法國,但是不同於德國職業教育制度是由各邦制定符合當地狀況的政策,有意合作提供職業教育的企業先提出完整計畫,僅須經各邦教育單位審核通過即可,在法國所有事務都由教育部中央統籌、控制。法國人的工作態度也和德國人不同,鮑爾說:「德國勞工願意在金融危機時共體時艱,為了保有工作而接受減少工時和收入。」但是「我們法國人馬上開始抗爭、罷工、示威遊行。」

兩個小鎮的故事也是德法兩國的縮影,金融風暴以來,德國經濟表現穩健,失業率是東西德統一以來最低,究其原因,成功的技職教育功不可沒。德國政府還有步驟地將該體系出口到西班牙、義大利、大陸、印度、土耳其等國,美國亦考慮引進。

我國對技職教育的態度如法國一般,受限社會價值而飽受歧視,更糟的是,錯誤的政策導致技職體系整體的扭曲。在教改和廣開技職院校升等之下,職校學生以升學為目標,缺乏實務經驗,使得業界找不到人才,學生畢業即失業,長期以來更將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

教育部雖自九十八年以來推行「技職教育再造方案」,希望平衡學用落差,但並沒有好好地利用畢業生出路的資料,直接作為技職教育獎補助款的分配標準。我們希望能趕快改進,劍及履及,提升技職教育的實用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