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2瓶養樂多下肚 熱量超標

 |2013.08.19
64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調查發現,二到三歲小朋友平均每天喝下一瓶養樂多,含糖熱量約六十大卡,兩瓶下肚,就超過小朋友一天的含糖熱量攝取上限。

這項研究由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營養科學與教育組教授盧立卿針對國內三百零一位甫出生的嬰幼兒媽媽發放問卷,一路追蹤這群小朋友成長到五歲的飲食習慣。

結果發現,調味及發酵乳飲品,是最受二到五歲小朋友歡迎的含糖飲料,有三、四成小朋友,兩天內曾喝過養樂多或調味乳,其次則是奶茶、紅茶類的茶飲。茶飲攝取人數是所有含糖飲料中成長幅度最大的飲料,尤其以奶茶最受歡迎。

這份刊載在《台灣衛誌》的最新研究也發現,蔬果汁的歡迎程度不升反降。兩歲時,還有二成七的小朋友喝蔬果汁,到了五歲只剩下一成七,是唯一攝取量呈現負成長的飲料。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攝取的糖類熱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百分之十;但這項研究發現,有三成五歲小朋友含糖熱量超過攝取上限,超過上限的原因除含糖飲料外,也包含攝取太多糕餅點心。

參與這項研究的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表示,小朋友一天熱量約八百到一千兩百大卡,從糖分獲得的熱量上限應在八十到一百二十大卡才合理;一瓶養樂多的含糖量相當於三顆方糖,約有六十大卡,小朋友一天喝兩瓶,可能超過建議上限。

尤宣文也表示,含糖飲料與日後肥胖相關,茶飲含有咖啡因,也易致幼童注意力不集中,且茶飲料中的單寧成分具抑制鈣及鐵質,影響孩童營養素吸收,家長要多關心孩子每日喝下的飲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