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便利商店 成效好

李祖翔 |2013.08.02
168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身心障礙者也能獨力經營便利商店?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以混合障別、SOP重製轉化、輔導員等培訓機制,成功開創四間「身障便利商店」,提供身心障礙者社區就業機會,讓便利商店成為庇護就業的機構。由於成效好,該中心昨天順勢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邀大眾參與「扶他一把好工作」零錢捐計畫,協助更多身心障礙者回歸職場。

二十六歲的小真,因身心障礙而謀職困難,加上她要照料年長的外婆,因此高中畢業後就留在家中,但她渴望像一般人那樣有份工作、接觸人群,甚至為了向母親表明工作的決心而離家出走,最後她在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加盟成立的全家便利商店汐止門市落腳,如今不只有穩定的工作,還能獨力完成收銀,獲得加薪獎勵。

因此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設立「身障便利商店」,刻意搭配「混合障別」的工作團隊,讓身心障礙者截長補短,發揮合作力量。過去曾有人群互動困難的精障者,只願做排貨架、清潔的工作,但看到輕度智障的夥伴可以收銀、服務顧客,覺得自己「不應該比他差」,而有了想要學習、進步的想法。

該中心主任張英樹指出,「汐止長虹店」有十位身障者,迎賓、引導、清潔、收銀皆有專人負責,能力尚未完備者則先讓他們熟悉環境,「許多身心障礙者進入便利商店工作後,感覺自己和一般人一樣,加上親人、朋友隨時來訪,都能看到他們的工作表現,無形中帶來成就感。」

「身障便利商店得挑戰非二十四小時營業,卻仍有穩定的客源,經營難度相對提高,但台大二活店開店三個月,已比前年多一點五四倍的營收。」張英樹強調,只要這些身障者的工作能力成熟,未來還會直接分發到其他直營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