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媽咪幸福花園 四給帶來高EQ

汪詠黛 |2013.07.29
2225觀看次
字級
圖/吳清和

我何等幸運,能結識到許多如秀堂姐一般正向的好友,他們個個都像燦爛的小太陽,

帶給周遭的人光和熱。在他們身上我學到了皆大歡喜、高EQ的祕訣——

「佛光四給」: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



我從小就喜歡看籤詩,對於文字裡深藏的命運玄機,覺得好奇妙、好有趣,至於準不準,倒沒啥特別感覺。不過,最近看到好友抽到的一支籤,卻讓我當下擊掌讚道:準啊!

那天,我和擔任老夫子哈媒體公司董事長兼漫畫總編輯的邱秀堂姐,相偕到佛光山台北道場探望法師。我們像回娘家似地,和法師開心閒話家常,輕鬆大啖美味芒果;齒頰留香之餘,看到桌上有一筒漂亮鉛筆,順手拿起來把玩。哇, 這可不是普通的鉛筆喔,是寫著星雲大師菜根譚法語的「鉛筆籤」!

既然是籤筒,豈能不試?我倆立刻正襟端坐,輪流抱著鉛筆籤筒搖一搖,闔眼,默想,抽籤。

長幼有序,秀堂姐先抽。一抽,就是——皆大歡喜。

「準!真準啊!秀堂姐的做人處事一向是『皆大歡喜』,難怪人緣一等一的好!」

我拍手叫好,法師也笑著點頭認同。那時當下閃過的念頭,是秀堂姐頻頻被讀者催促出版的新書《老夫子香港采風2》。有此好彩頭,相信此書一定熱賣,讓有意深度遊逛香江的讀者「皆大歡喜」。

星雲大師在《佛光菜根譚》中開示:「平等和平奠定在人人皆大歡喜,皆大歡喜落實於事事協調溝通。」曾擔任過台北市文獻委員會編纂、中華文化總會機要秘書、中國文化大學觀光系教師、台灣公共電視籌備委員會編撰,是「台灣古蹟仙」林衡道教授的嫡傳弟子,也是美食評審的秀堂姐,個性溫婉平和、善於溝通協調,她的個人特質完全符合菜根譚「皆大歡喜」的條件,人緣奇佳是其來有自,這籤抽的可真準!

我倆相識三十餘年,長期相處下來,我觀察到秀堂姐這「皆大歡喜」的特質,根源於她隨時隨地都樂於實踐「給」。給什麼?就是現在最夯的 「佛光四給」: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

這「四給」,正是她高EQ的祕訣!

三十多年來,她始終像個親姐姐般地照顧我,我也啥事都跟她分享,姐妹倆相互取暖、打氣,一起走過有笑有淚的日子。

她看著我進入職場、為人妻、為人媳、為人母,更不論我遇到任何大小挫折,她都會來通電話:「黛黛,有沒有空?我們一起吃頓飯或喝杯咖啡聊聊吧!」然後,溫柔地送上「四給」,給我最大的鼓勵和掌聲。

我常想,這是怎樣的緣分和福分啊?能擁有如此「異父異母」的姐妹情!

近年來新興的「正向心理學」研究指出:財富、學歷、青春,對快樂的幫助都相當有限;婚姻的影響,好壞參半;倒是宗教的信仰與親情、友誼,才更能讓我們快樂。我何等幸運,能結識到許多如秀堂姐一般正向的好友,他們個個都像燦爛的小太陽,帶給周遭的人光和熱。在他們身上我學到了皆大歡喜、高EQ的祕訣—「佛光四給」 。

一支鉛筆籤,讓我看到了生命中的大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