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圖書館利用知識」 於兒童小說中

王岫 |2013.06.16
2091觀看次
字級

文╲王岫(前國家圖書館編審)

在三十年的圖書館員生涯中,我總覺得圖書館員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在推展圖書館資源的使用,並搭起讀者和圖書資料間的橋梁。而這項任務,除了日常在圖書館的工作中呈現外,對於許多從來不進或不常到圖書館的讀者而言,他們需要更多的報導、啟發或潛移默化,才能認識圖書館的好處,而樂於走進圖書館。

讀到綠川聖司「晴天圖書館」系列的兒童小說《晴天就去圖書館吧!》和《圖書館的小奇蹟》時,我感到很驚喜!這就是我認為推廣兒童認識圖書館的最好方式之一──以孩子喜愛的精采故事情節發展書寫成兒童小說,在內容中巧妙的穿插、安排許多圖書館設施和資源的介紹及圖書館的使用……等等知識,讓孩子在閱讀小說的情境裡,無形中就認識圖書館的功能和利用方法了,這對他們的未來將利益無窮。

《晴天就去圖書館吧!》和《圖書館的小奇蹟》每本書都由五個短篇故事組成,每篇故事人物和情節,都有延續性,但也有其獨立性,可以分別閱讀,這顯示作者花了相當多功夫在鋪陳小說的組織和發展。

兩本書都帶有淡淡推理小說的味道,描述主角小──一位喜愛閱讀又熱愛圖書館的五年級小女生,在家鄉的公共圖書館遇見不同的懸疑事件,需要她和同學,及圖書館員表姐一同努力去解開迷題的。小說中各章出現的人物,在傳達現代家庭和社會的許多問題,如單親孩子、離婚夫妻、家庭教養和責任、性別偏見;也有二戰留下的戰爭後遺症及地方歷史等描述;也有一些是在討論孩子勇於表達自我、自我負責的議題。

小說吸引人閱讀和傳達主題的功能都有了;難得的是,故事又寫得如日常生活般的通俗;雖有推理小說的味道,卻也不是令人撲朔迷離般的曲折難解,很容易閱讀。最讓人敬佩和高興的,當然就是書中不時穿插的圖書館利用和圖書閱讀的介紹,如電子書、書籍的排列、檢索知識、借書過期的問題、圖書館收費問題、參考服務、修書、成本等等現代圖書館的運作模式,也有圖書館員的工作及在圖書館應有的禮儀;同時也介紹有趣味或特色館藏分類等,在書中都能在小說情節中介紹給孩子了。

此書雖是入門常識,但對小讀者而言,已算是開啟了一扇圖書館知識之門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