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一樹花開正綠時

陳柏軒 |2013.05.29
1874觀看次
字級

櫻花開了。

究竟何時開始,台灣開始瘋迷櫻花。每到春天櫻花盛開時,新聞永遠在播報同樣的賞櫻風潮,直到春風逝去,櫻花凋零。從來沒有想過到旅遊勝地賞櫻,倒是住家旁的公園與隔壁鄰居的院子裡有幾株櫻花,時候到了,毫不遲疑地盛開。

周末的午後,公園滿是運動的人潮,而不少人手持手機與相機,到處為櫻花拍照。年年歲歲花相似,不是每年都看得到嗎,何必搶著要拍照呢?心中不免這樣疑惑著。也許,手機與相機的方便,讓我們可以處處捕捉生活中的奇景。但盛開的花樹下,任何的角度都沒有辦法盡賞花之美,又何必試圖藉以不同的角度與光影,將美景切割一片又一片?放鬆心情地從花樹下走過,或是拉開距離遙望那一列的濃豔,也許心中有了想拍照的衝動吧?但,有那股衝動就夠了,有那股想要將美留下的衝動,就是了。

很特別的是,每當嬌豔的櫻花盛開時,我難免會被這樣的美逼視得睜不開眼。這個時候,一旁其他的樹木成了最好的調劑。往往,我都會翻轉自己的眼光,將一旁青綠的樹葉想像是花朵。我想,平時無人理會的樹葉,如此茂盛,勝於群花。那麼如果那些成了一樹一樹的綠花,應當也是漂亮的吧。都說紅花需要綠葉來陪襯,但每到春天,被櫻花之美震懾地喘不過氣來時,我倒覺得是紅葉襯托了綠花,而舒緩了我的視野。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梁間的呢喃。」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像林徽音一樣寫出這麼溫柔的詩句,無論是給我的孩子或是給我的情人,那麼,在我心中想像的,一定不是奼紫嫣紅,而是群花爭奪遊人目光之時,在旁邊更大更氣派卻更樸素的一片綠花。

安靜,沉穩,內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