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料當水喝 青少年易躁難安

陳玲芳 |2013.05.15
4272觀看次
字級
為讓學童愛喝水,公館國小除每層樓設置有飲水機,也透過教學設計,讓孩子知道水的珍貴、珍惜水資源。圖為公館國小二年乙班學生跳我就是愛喝水舞蹈。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董氏基金會一項調查指出,國小學童口渴時,僅近四成五會選擇喝白開水,半數以上都選擇含糖飲料。專家提醒,含糖飲料當水喝害處多,除了蛀牙、肥胖、長不高,也容易有暴躁、憂鬱等情緒問題。

隨著氣溫升高,民眾的飲料攝取量也增加。董氏基金會日前針對國內一千五百名小學三至五年級生調查,發現能夠身體力行「口渴時喝白開水」的小學生,只占百分之四十五,其餘百分之五十五學童都將運動飲料、奶茶、紅茶等含糖或碳酸飲料當水喝!

董氏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提醒,運動飲料不能與「健康飲料」畫上等號,因其熱量不低,對沒有大量運動、流汗的人來說,反而需要更多水分來稀釋過多的電解質,否則將增加心血管與腎臟負擔;而奶茶、紅茶等也含有咖啡因,一旦長時間飲用,將影響兒童睡眠品質;碳酸飲料內含咖啡因及磷,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也會增加骨折機率。

許惠玉進一步指出,挪威一項對五千四百多位青少年的健康調查,發現含糖飲料與青少年暴躁、憂鬱等情緒問題有關。二○一一年美國發表研究指出,一周喝超過五罐汽水,孩子出現暴力行為的機率,與酒精、菸品相同;二○一○年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發表研究指出,同樣在減肥中,如果養成飯前喝一杯五百西西白開水的習慣,三個月就可以瘦兩公斤。

許惠玉說,飲料中有許多添加物,從一九七○年代開始,國外許多研究指出長期食用過多人工色素兒童,會有「過動」傾向,臨床上稱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且約有六成機率將持續至青少年、成年期。

含糖飲料對成長中學童身心理都造成負面影響,許惠玉呼籲,家長與師長應在家中不放、也不主動提供孩童含糖飲料,並以身作則在孩子面前多喝白開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