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與書法】 東晉哀帝〈中書帖〉

陳俊光 |2013.03.21
2096觀看次
字級
東晉哀帝〈中書帖〉

圖示的這一件東晉哀帝所寫的行楷書〈中書帖〉拓本,取自於《北宋‧淳化閣帖》。其文亦著錄於《晉書‧哀帝紀》:「丕死罪。死罪。承中書郎君疢患。比委瘵情以灼怛。伏念垂心憂勞。想得治力漸佳。丕死罪。死罪。伏想墓次,安隱守視,文武平安。」

晉哀帝司馬丕(三四一~三六五年),字千齡,為東晉的第六代皇帝。他原本應是東晉的第四位皇帝,但是當時他尚在襁褓之中,改由成帝的同母之弟司馬岳繼位,一直到升平五年(三六一)司馬丕才承襲皇位。

但是,司馬丕即位不久就迷上了長生術,興寧二年(三六四)深信方術之士所言,按道士傳授的長生法,斷食、服丹藥。因藥物過量結果導致神智不清,而無法聽政,遂由褚太后再次臨朝。

李白因感有詩言:「尚採不死藥,茫然使心哀」。司馬丕否定人世,也無心於朝政,較之秦始皇、漢武帝的求仙之路,他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其眼裡,「秦皇、漢武」的長生術,似乎沒有完成,所以他趁青春的生命接著走下去。終因藥物中毒,興寧三年死於太極殿,年僅二十五。

晉室缺少了大一統的意志力,時人沒有安心立命的質實穩重感。晉哀帝司馬丕的頹敗,正是晉人南遷,偏安江左的寫照。

但是民間反而萌發新氣象,尤其書法藝術,在此地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繁華,以王羲之、王獻之為代表,掀起了書法史上第一個熱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