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倉促立法是災難-- 總統:分散風險 醫糾法有必要

 |2013.01.07
216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本周將審議《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馬英九總統表示,醫療本就有風險,不應全由醫師承擔,有必要透過立法提供醫療糾紛補償,分散醫療風險;不過,多個民間團體擔心,目前各界對相關環節仍無共識,若倉促立法反而是「災難」,呼籲立法院暫緩審議。

馬總統昨天出席藥師節慶祝大會,他說,政府除了提升醫療水準,也致力改善醫護人員的就業環境,他和很多醫療第一線人員談過,認為必須推動《醫糾法》立法。他說,他和妻子在美國迎接大女兒出生,醫師第一件事要他簽一堆同意書,第一句就是「醫療並非精確科學」,病人自己也有要承擔的部分,這讓他感覺到醫療有不確定風險,不能全由醫師來承擔,這也是《醫糾法》創立的必要。

他表示,醫療風險的分攤,應有解決方式,一方面提高醫師執業意願,一方面減少醫療糾紛,他也邀請醫師和病人共同研商,相關法令大力朝這個方向,希望減少醫療界執業上的顧慮。

不過,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曾是醫糾受害者的台大獸醫系教授賴秀穗,及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台灣女人連線等團體,昨天發出連署信給立委,認為行政院版本才推出不到二十天,醫療疏失鑑定機制、調解人員素質、醫事人員及醫療院所對患者的補償程序等環節,各界尚無共識。

黃達夫表示,醫療疏失會一定會發生,《醫糾法》要找尋真相、要有鑑定機構,及合理的賠償、補償機制,不要「糊里糊塗」的認定,他希望立法要從長計議,不要急就章,以免通過法案後,想再修改就會很困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