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護法朋友的一封信

星雲 |2013.01.01
2719觀看次
字級

各位護法、朋友們,大家吉祥!

開春伊始,適逢中國的小龍年,我以「曲直向前,福慧雙全」先祝福大家,人人具有小龍百折不撓的精神,對未來懷抱希望,對人生不減信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去歲昨年,佛陀紀念館成為台灣訪客最多的道場。春節期間,交通部毛治國部長來此巡禮,在觀察往來人潮車流後說,五天假期應該超過百萬人次。後來高雄市觀光局統計,光是二○一二上半年就有六百七十萬人次造訪,相對的,高雄市各個飯店住房率也跟著升高了。這不但是佛館的成就,也是對高雄、對台灣的一大貢獻。當初建設的時候,我就有一個期許,希望以佛陀紀念館做為台灣文化的窗口,讓全世界看見佛館,就能看到台灣。感謝佛陀的光明照耀,這個願望終於達成;同時感謝交通部、觀光局、水利局,以及高雄陳菊市長和市府團隊的支持,未來在高屏溪畔擴大增設便道和停車場,解決塞車、停車的問題後,就能提供社會大眾更大的服務和方便了。

這一年,在館長慈容法師帶領下,佛館舉辦了近百場的藝文展覽活動。包括蔡志忠的「金銅佛造像收藏展」;七百多位小朋友「我愛佛館」的純真畫作;世界文化遺產「山東青州龍興寺佛教造像展」等,都讓來訪的人士驚豔不已。值得一提的是「百畫齊芳」,李奇茂、周澄等百位藝術家以他們的彩筆,傾注心力,為佛館留下清淨莊嚴。其中,梁丹丰女士的「慈悲的引領」,長七公尺多,全館景致躍於紙上,令人稱歎。而長久以來我一直歡喜的少數民族,去年六月,在佛館展示五十六個民族的服裝特展,那亮麗的色彩、多元的生活文化及精湛的傳統工藝,真是豐富了我們的常識,為社會增添多彩多姿的一頁。

本館中,三百六十度環繞舞台設備的大覺堂,兼具會議研討與動態表演功能。去年六月,由公益信託教育基金、國際佛光會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共同舉辦「第一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以「看見改變的力量」為主題,邀請美國哈佛大學傅高義教授主講「鄧小平改變中國」,我也以「人間佛教改變人心」做了一場講說。十月,適逢佛光會成立二十週年,二○一二年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開幕,我也在大覺堂發表了「幸福與安樂」演說。

公益信託教育基金也陸續在大覺堂舉行第二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第四屆真善美新聞傳播獎,以及第二屆全球華文文學獎頒獎典禮,期盼藉此鼓勵並支持更多優秀人士、團體,為我們的社會注入一股美麗的清流。

去年五月,近百位菲律賓藝術學院學生演出《佛陀傳音樂劇》後,唐美雲歌仔戲團演出地藏王菩薩的故事《大願千秋》,以及北京京劇團遲小秋女士帶領青年團表演多齣精彩的「折子戲」等,這些都增添了佛教的藝文化。

尤其這一年,有多所宮廟的神明包括媽祖、三太子、王爺、元帥、溫府千歲等等,都說要來佛館禮拜他們的「老大」──佛祖。我一聽非常歡喜,特別囑咐弟子要熱烈歡迎,並且讓祂們與佛陀排排坐。所謂佛道一家親,佛館如大海,我樂見各宗教神明、信徒的到來,讓人間的和諧、尊重、包容在佛館實現。承蒙國家建築金獎甄選委員會看到我們提倡文教、回饋社會的努力,頒給佛陀紀念館「一○一年文化教育金獅獎」的肯定。

為了提倡全民閱讀,二○○七年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成立「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去年全台更有五十部雲水書車結合衛教功能的「雲水護智車」,由教育部長蔣偉寧授旗,正式啟動巡迴全台。期許這五十部書車,如海鷗展翅,將書香帶到偏遠鄉鎮,讓人人擁有知識的軟實力;倘若有人願意發心護持,或捐書、或護車,或擔任變魔術的義工叔叔、講故事媽媽等,都非常歡迎大家一同參與。

說到讀書,去年佛光山出版了《僧事百講》六冊、《佛光山開山故事》、《金玉滿堂》教材,以及大陸簡體版、數十種世界各國語文叢書等。其中,我應國史館之邀,口述了《百年佛緣》。往事歷歷在目,彷彿又重走一次動盪的年代。雖然回憶起來不免辛酸惆悵,卻也體認到,人在大時代的洪流裡,最需要的是忍耐與勇氣,這一段貧窮、戰亂與苦難,成為我人生寶貴的資糧。蒙大家喜愛,我又另外口述五十篇,預計今年可以出版。

此外,感謝天下文化編輯《前進的思索》這套書,將我講說人間佛教的相關文章收錄成書,名為《人間佛教何處尋》。有感於人間佛教是現世所需、是未來的一道光明,去年佛光山成立了「人間佛教研究院」,承蒙徒眾推我為院長,慈惠法師擔任執行副院長,並邀請南京大學程恭讓教授為主任,期盼為人間佛教在當今時代作出的貢獻留下歷史,明白人間佛教是救世之光,是人類希望所寄。

多年來,佛光山實踐人間佛教不遺餘力,關懷大眾、敦親睦鄰是義不容辭的事。好比高雄大樹的特產玉荷包荔枝,佛光山每年在產季大量採購,一來分送有緣人,二來助農免於低價賣出之苦。去年,擴大舉辦「國際水果節」,廣邀果農免費設攤推廣,短短三週數量就超過百萬斤了。之後,果農們組成「農友會」,佛光山願意長期關懷農民,照顧果農們的收益。有功德、有歡喜,買者賣者皆蒙利益,這真是最好不過的事了。

說了歡喜的事,去年也有讓我遺憾與感懷的。連續四年,我們在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的「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慶祝大會」,獲得國際人士的注目及參與,把佛陀的慈光、歡喜散布人間。遺憾的是,不到二週,竟傳出內政部以宗教平等為由,預告擬修正取消由兩百零七位立委簽署提案通過的「國定佛誕節」。為了護教,捨我其誰,我特地撰寫〈台灣容不下國定佛誕節?〉據聞引起海內外佛教徒共鳴,齊心向有關單位反應,佛教界也舉行「佛教團體座談會」,表明捍衛國定佛誕節的決心與立場,大家團結一致,終得讓政府看見佛教對國家社會的貢獻,內政部才允諾不再取消「國定佛誕節」。

八月,多年好友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因病往生,四十餘年來,我們毫無宗教隔閡,情誼深厚,彼此珍惜,還曾相約來世他做他的主教,我當我的和尚,共同為世界和平努力。唏噓之餘,特於佛光山如來殿舉行由各宗教界聯合發起的「宗教界緬懷單樞機主教國璽追思會」,現場三千餘人出席,表達對單主教的緬懷與追思,希望各宗教以和平、交流做為共同追求的方向。

談到交流,來往確實是人間最美的事。去年十一月,我與泰國頌德帕摩訶維拉翁(Somde Phra Maha Weerawong)、三盤塔翁寺(Wat Samphanthawongsaram)等副僧王會晤,針對南北傳佛教我提出團結、統一、動員等三點意見;在赴泰新馬弘法期間,也分別與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以及馬來西亞首相納吉會晤,加上前二任馬哈迪先生、阿都拉先生,可以說我們共同為佛教與回教寫下善美的紀錄。

而飲食和體育是建立友誼的最佳平台。去年四月,由大陸江蘇宜興市人民政府主辦、佛光祖庭大覺寺協辦的「二○一二兩岸素食文化暨綠色生活名品博覽會」,首次在大覺寺舉行。素食推動環保,讓地球節能減碳,兼具長養慈悲護生的功德,五天湧進二十萬人潮,良好的秩序、零公安事故,獲得官方的肯定、媒體的好評,便相約今年同一時間再度舉辦。

七月,三好體育協會於佛光大學舉辦「二○一二年佛光盃大學女子籃球邀請賽」,有來自北京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南昌大學、大連理工大學,以及台灣的師範大學、台北教育大學、體育大學、佛光大學等八支球隊參加,最後由北京大學奪得冠軍,亞軍則留在佛大。輸贏倒是其次,重要的是,為兩岸年輕學子的交流再添美好的一章。

所謂「樹有根,人有本」,台灣佛教與大陸佛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對於人間佛教在大陸的弘傳,我都樂作不請之友。去年四月,無錫市邀我在無錫人民大會堂講說「認識自己」後,徐州也邀我講述「幸福安樂之道」;我想,人間佛教提倡幸福安樂,從認識自己開始,就會有前途、有未來。尤其九月間,國際聞名的「第六屆夏季達沃斯經濟論壇」在天津舉行,主辦單位邀我主講「信仰的價值」,這是論壇創辦四十二年來,第一次邀約佛教人士講說「信仰」問題;可見經濟高度發展後,人們開始重視心靈的安頓、精神生活的提升。我也就非常樂於前往結緣了。

去年,全球弟子致力弘法事業,獲得許多榮譽。如:覺培受邀出席「二○一二年博鰲亞洲論壇」,成為首位在該論壇發表演說的比丘尼。接著,芝加哥滿普傳回訊息,美國伊利諾州州長Mr.Pat Quinn頒訂每年五月十六日為「國際佛光日」;多倫多的永固代表獲頒英國女皇伊利莎白二世登基六十週年「鑽禧獎章」,這是加拿大政府對佛教關心新移民的感謝。十月時,倫敦的覺如也代表佛教前往白金漢宮,對英國推動多元文化,尊重、融和各民族的成就表達祝賀。我聞之歡喜,並以一筆字「仁政仁心」致意。滿信出席在威靈頓皇家警察學院舉行的畢業檢閱禮,他是紐西蘭警界的第一位佛教輔導法師。依來代表佛光山於總統府接受法務部頒贈「保護有功團體貢獻獎」;如常則獲得教育部頒贈「社教人員有功獎」。這種種殊榮,欣慰的不僅是徒眾的成長,尤其樂見佛教為世人所肯定。

特別是去年九月舉行「佛光山第九屆宗委會宗委選舉」,選出年輕一輩的徒眾擔任宗委,有:慧傳、覺培、慧濟、如常、慧讓、覺居、妙士、妙凡、慧知,以及候補委員:妙樂、覺元、妙蓮、覺禹、慧屏,並推選慧濟法師擔任第九任宗委會主席(宗長)。佛光山的宗委選舉,象徵世代交替,弘法責任的承擔,吾欣慰佛教傳燈有人,期許他們效法先賢,為法為教,續佛慧命。

看到弟子們的努力,我也不懼老邁的色身和行動上的不便,在台灣、日本、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弘法並主持多場三皈五戒典禮,總共應有數十萬人與會吧。過去我曾多次到新馬泰訪問,距一九六三年第一次的到訪,也剛好五十週年了。我對當地信眾求法的熱情、擁護佛法的教性一直念念在心,特別是弟子覺誠,號召新馬佛光人、佛教徒,在新加坡國立室內體育館舉行萬人盛會以及馬來西亞莎亞南體育場八萬人的弘法大會,大家共同為社會和諧、世界和平祈願祝禱。我不禁想,這哪裡是我主持?這場法宴是所有與會的護法大眾所成就的啊!

全球各地別分院在佛光人努力之下,也展現一些成果。滿潤帶我巡視日本群馬法水寺的預定地;泰國的覺機、妙慎帶我探勘曼谷泰華寺,都將在今年動工;前者完成後將成為日本的總本山,後者則由心定和尚擔綱籌建,未來是南北傳佛教的交流中心。僧眾有寺院可以安心弘法,信眾以道場為法身慧命之家,就可順利開展各項利生事業。而歐洲巴黎法華禪寺由滿謙領軍建設;澳洲墨爾本有寺由滿可帶領弘法,也分別由心定、心培和尚主持開光落成典禮。我因年邁不勝路遙,只有以錄影方式向大家致意。

二○一二年供僧法會,副總統吳敦義、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親臨與會,來自十多個國家地區逾六千位僧信、嘉賓齊聚佛光山,承蒙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教授贈我「華人世界傑出貢獻獎」。此外,澳門大學也頒贈榮譽博士學位予我,徒眾說這是我第十三個榮譽博士學位;其實,我一生從未進過學校,沒有領過一張畢業證書,這些都來自叢林「以無理對有理、以無情對有情」的教育養成;想我一介僧侶,盡己之力,投身佛教事業,與其說今日為大家所肯定,不如說是海內外佛光人共同為人間佛教努力的成果吧!

迎新送舊之際,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生命寫下歷史。佛館落成期間,我因腦內血管硬化合併右側額葉缺血性腦中風,感謝佛菩薩的護念,以及高雄長庚醫院陳肇隆院長號召醫療團隊為我醫治,恢復的情況相當好。雖然手腳有些不便,但我的頭腦還清楚,我的手還能動、還能寫一筆字、還可以講話,能與大家結緣,行年至此,我感受生命「也無風雨也無晴」、不憂不懼、不喜不怒、無輕無重的平靜和歡喜。

所以我想,人生縱有曲曲折折、風風雨雨,不懼曲折困境,效法菩薩精進向前,所謂「向前有路」,向前的人生必定有希望。

 願佛陀保佑大家

吉祥平安



二○一三年元旦

于佛光山開山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