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台自製衛星電腦 2015升空

 |2012.11.28
3450觀看次
字級
台灣打造的第一個國際級太空衛星電腦,裝置在福衛五號衛星上。圖/林進修

【本報台北訊】費時二年多,國家實驗研究院與中山科學研究院聯手打造我國第一台自製的衛星電腦,電腦重十二點五公斤,長三十公分、高三十公分、寬二十五公分,花費高達八千萬元以上,堪稱我國有史以來單位體積最昂貴的一台電腦。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搭載這台衛星電腦的福爾摩沙福衛五號,預計二○一五年第三季升空。

國研院院長陳良基驕傲地表示,這台即將裝置在福衛五號及福衛七號的衛星電腦,完全由國人設計製造,雖然昂貴,卻為我國邁向太空科技自主立下新里程碑。

「衛星電腦」是衛星運作的控制中心,為應付離地七百二十公里太空的惡劣環境,這台電腦有高可靠度電路模組架構,還有相互備份設計、衛星失效安全模式管理等。此外,它也有軌道上飛行軟體改版功能,可透過地面傳達指令,修正錯誤軟體,提升與擴充功能。

經測試驗證在太空運作五年後,這台衛星電腦仍可達百分之九十四可靠度,影像功能符合次米級高解析度要求,可清楚看到地面上二公尺大小黑白影像,以及四公尺彩色影像。

太空中心組長徐銘煌表示,遙測衛星需至少每秒執行一千萬指令的運算處理能力,及每秒傳輸二百萬位元衛星資料的通信能力,相較歐洲航太防衛系統(EADS)公司Astrium、法國ThalesAlenia、瑞典SAAB公司等太空部門生產的衛星電腦,運算處理能力、模組資料通信速度、衛星與地面控制中心上下鏈資料傳輸速率等,性能與可靠度都毫不遜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