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

文/石德華 |2012.11.11
2212觀看次
字級
此照片是劉婉柔參加台灣女兒節網路攝影比賽,獲得「評審特別獎」的作品。圖/劉婉柔

文/石德華

婉柔是個攝影師。

她的人和名字落差很大。素顏,布衫服,很真實自然,拿起相機可以上山下海,藝術家兼行動家。

她最近參加勵馨基金會辦的「台灣女兒節網路攝影比賽」獲得「評審特別獎」,作品拍的是她先生和大女兒怡然,爸爸穿大紅衣裳,怡然穿粉紅衣裳,並肩躺在鵝鑾鼻燈塔旁一大片如毯的綠茵上,兩人都伸長一隻手,食指指向天空。

照片名叫〈想念天堂〉,作品說明是:

在國境之南,怡然姐姐和爸爸躺在草地上,跟天上的怡宸妹妹 說,很想你,永遠愛你!

怡宸妹妹,婉柔的小女兒,唇顎裂,心臟功能受損導致生長遲緩,染色體異常的罕見疾病愛德華症。百分之五十的愛德華氏症寶寶在出生前死亡,即使出生也很難活到一歲。

婉柔躬親照顧女兒,搖身一變,成為三年多不出家門的宅女。長期照顧的壓力讓她累到想哭,她曾跟朋友說廁所上到一半,聽到怡宸在吐,真不知該上完還是縮回去?「這不是開玩笑,是實情。」

怡宸妹妹三歲四個月離開人世。婉柔用她今生最熟悉的姿勢襁褓著女兒到火葬場,禮儀師鄭弟兄從車上拿下一具粉紅色小棺木。

粉紅緞面完整包覆一百公分長的小棺,周沿圈著百褶花邊,左右下角,各綴有兩朵蝴蝶結。鄭弟兄平和的說:「我女兒之前也用同一款」,他女兒十七歲,死於紅斑性狼瘡。

婉柔說,她心中好大的空塊,只覺剎那間全被補足,因為她的悲傷,眼前這個人曾真實經歷過,她與這位禮儀師的偶然逢遇,竟好似神旨安排。

怡宸樹葬在大坑。婉柔又開始四處旅行,手中相機咖嚓個不停,用照片和影片記錄生活裡的點點滴滴,從前她曾想過如果怡辰能開口,所說的第一句話會不會是「媽媽我愛你,你辛苦了」,怡宸離開後,她反而沒多想什麼,只是,想念,常從生活的罅隙隨時溜出來。

生命中有了這三年四個月,婉柔深刻體會,價值完全不必來自外在事物的賦予,它在於你曾經如何因應生命而產生的自信。

至於那百褶花邊粉紅緞,多麼適合溫柔呵護世間所有早夭的可愛女孩啊!對怡宸竭盡心力的愛,在最後這一刻,被圓滿的體貼著,她說:「人生真的需要這樣的剎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