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護腎33 降低洗腎率

陳玲芳 |2012.10.25
146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灣有「洗腎王國」稱號,又以雲嘉南地區高居全國之首。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主治醫師呂宜樺呼籲,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應力行「護腎三三」,每三個月做一次驗血、驗尿、量血壓的例行檢查。

呂宜樺指出,民眾用藥行為偏差,包括使用一些來路不明的祕方、中草藥或非醫師處方的止痛藥、抗生素,以及人口老化、偏遠地區醫療不便,與環境重金屬汙染等,都是造成國人洗腎率居高不下的主因。

呂宜樺說,慢性腎臟病初期診斷不易,高危險族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蛋白尿、痛風患者,以及六十五歲以上、長期服用藥物或有腎臟病家族史者,只要定期追蹤腎臟功能,早期發現治療,不一定會洗腎。

呂宜樺提醒,「泡、水、高、貧、倦」五字訣,分別代表「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容易疲倦」,是慢性腎臟病人常見的臨床徵兆,當身體出現這些警訊時,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病人若能與醫師配合,做到「五控三避」,即控制血糖、血壓、蛋白尿、血脂肪及尿酸,和避免抽菸、感冒和過度疲累、服用可能傷害腎臟的藥物或檢查,亦可降低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台灣腎臟醫學會曾提出腎臟病防治口訣:「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即多纖維、蔬菜、喝水,和少鹽、油、糖;不抽菸、憋尿、熬夜、亂吃來路不明的藥,和「沒有鮪魚肚」。目的在建立早期預防觀念,減少腎臟疾病的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