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打工 22年助學38學子

 |2012.10.24
13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內蒙古準格爾有一位老人劉顯亮,過去二十二年用自己辛苦打工賺來的錢,先後資助三十八名學生圓求學夢。

一九五九年,二十二歲的劉顯亮從河南老家到內蒙古謀生,進入包頭礦務局當工人。早年,劉顯亮家境貧寒,只念了五年書;結婚後為了供三個兒子上學,他踏遍親朋家門,借來九十二元人民幣(約新台幣三百六十八元)。

劉顯亮表示:「當年別人幫我度過難關,現在我也要幫助他人走出困境。」

一九七九年,他開始從事園藝工作。一九九○年,他開始了自己的助學之路。至今二十二年來,劉顯亮捐資助學有帳可查的金額就達二十八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一百一十六萬元)。還有些捐出去的錢,連他自己也記不清了。

為了不中斷自己助學計畫,劉顯亮一九九五年退休後,開始「打工助學」。他種過西瓜、育過秧苗、嫁接過果樹,並替企業公司養花種草,還因他過人的園藝技術被譽為「綠化隊長」。每月一千兩百元(約新台幣四千八百元)的工資,外加每月兩千一百元(約新台幣八千四百元)退休金,讓劉顯亮有了繼續助學的經濟基礎。

對於二十二年來堅持助學,劉顯亮說:「我只有一個心願,就是讓孩子們好好讀書,長大以後做有益國家社會的事。」現在,曾被劉顯亮資助過的學生,也會常常回來探望他,讓他感到很欣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