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醫院護理之家大火 12死72傷

陳玲芳 |2012.10.24
6730觀看次
字級
衛生署台南新營醫院北門分院護理之家昨天凌晨發生火警,院方緊急撤離,仍不幸造成十二人遭濃煙嗆死,醫護人員高喊「支援」,並忙著為患者進行心肺復甦術,搶救傷患。(圖/謝進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署立台南新營醫院北門分院護理之家昨天重陽節凌晨疑遭人縱火,至少造成十二人死亡、七十二人受傷,警方在現場找到六十七歲林姓癌症病患,林嫌坦承,因為心情鬱卒放火,全案由檢警偵辦中。衛生署長邱文達一早即趕往台南探望傷者及家屬,發放慰問金,衛生署也在第一時間成立「緊急處理小組」,下令徹查全台醫院消防安檢設施。

附設護理之家

是起火點

邱文達表示,對不幸罹難者家屬及傷者,他感到非常遺憾、不捨與痛心,已指示各醫院全力投入、全力救治傷者。他約在昨天上午六時接獲通報,隨即召開緊急會議,並成立醫療小組、家屬慰問小組、事件原因調查分析小組及公關資訊小組四大緊急處理小組,全力投入醫療救治。

新營醫院北門分院傳火警,衛生署昨天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副署長林奏延表示,起火點是北門分院委外經營的附設護理之家,至少有十二人死亡、七十二人受傷,邱文達趕到台南發放慰問金,傷者每人二萬元、死者每人五萬元。衛生署也下令全台五百多家醫院和四百多家護理之家,必須在三天內,全面徹查院內消防安全設施,並回報衛生署。

三年前評鑑為甲等合格的北門分院護理之家,原訂昨天要接受三年一次評鑑,其中,消防安檢、逃生演練都是重點,不料竟發生重大傷亡,讓衛生署官員直呼不敢相信。

醫療消防標準

要另外訂

新營醫院北門分院附設護理之家,專門收容「插三管」(鼻胃管、尿管、呼吸管)病人及精神病。面對這台灣醫療史上傷亡最慘重的十二死火災,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昨天也緊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與醫界應從中學到教訓,認真看待醫院火災問題。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沉痛指出,病人、老人不像常人有逃生能力,讓他們陷入「躲不了,也逃不掉」的窘境,情何以堪!尤其護理之家是養病的醫療機構,理應有更嚴格、專業的消防檢查標準,不能再與百貨公司、戲院列為同一級。林奏延回應,醫療機構的消防檢查應否另立標準,有討論的空間,衛生署不排除會同消防或相關機關重新檢討。

林奏延指出,發生火災的附設護理之家,屬於委外經營的「重建營運轉移(ROT)」案,因此,火災事故責任歸屬仍待釐清;他強調,衛生署不會卸責。

根據衛生署統計,去年醫院發生的公共意外事件中,有九十八件與火災相關,而引起火災的直接原因,以「電器使用不當」最多,尤其是病人或家屬在病房內使用微波爐烹調食物,其次為「線路走火」和「設備故障」,也有少數是病人或家屬抽菸亂丟菸蒂引燃物品,以及人為蓄意縱火。

昨天火警發生後,台南學甲警分局在北門分院後方空地附近找到一名六十七歲林姓男子,發現他雙手遭燻黑,將他帶回警局調查。男子接受警詢時,坦承自己也是院內病患,還說火是他所放,全案正由檢警深入偵辦。

台南市長賴清德沈重地說,總統馬英九要求衛生署檢討,他希望檢討「國家辦的醫院是否適合委外?」以及委外後,有無定期督導落實醫院應有的標準作業,從老人家沒有配戴示別手環,就有檢討必要。

衛生署公關室表示,為方便新營醫院北門分院附設護理之家病患家屬詢問病患情形,北門分院即日起開放二十四小時家屬查詢電話:○九八九九六七三九四,白天上班時間可撥打:(○六)六三三三八八○、六三五一一三一轉二二二○、手機○九二一五○○三一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