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第二個 拾荒乞討婦

文與圖/林明理 |2012.10.01
1964觀看次
字級
圖/林明理

沒有第二個拾荒乞討婦

像她養十二個棄嬰

過得如此辛苦,當年因無生育力

被夫家趕出門只能睡在豬圈裡

或者

漫山遍野的瘋跑準備結束脆弱的靈魂之際

如果不是村民救起

如果不是純真的幼兒給予生存的勇氣

太陽啊,你是否也毫不在意

是什麼樣的愛使這苦命女平靜下來,而她的雙手

由於要飯哺育而變得如此蒼白

而她把吃剩的地瓜絲和洋蘿蔔曬乾收好

時時提醒自己以免生病不時之需

啊,她肯定是上帝不慎遺忘的孤女

她站在那兒,瘦弱而貧疾

世界啊,快來丈量她的軀體

難道這樣的故事還不夠

讓我們一起去想想

等在社會邊緣的那些身影

難道天使之窗吝於拉開帷幕

直到那冷漠之啄敲開

夜幕從我流轉的眼神中逃離

她是否獲得了她的救贖,她的驚喜

閱2011.9.23中國新聞網一則新聞「六旬老太十九年來收養十二個棄嬰,靠乞討拾荒度日,但只養活了四個。她手上牽著大妹,背上背著二妹,筐裡挑著三妹和小妹,每天走街穿巷地乞討,便是黃老太給村裡人的印象。二十一歲時,因無法生育,她被夫家趕出家門,連娘家也不願意接納她。她終日渾渾噩噩地過著,一直到撿破爛時收養了一個棄嬰,才有了努力活下去的希望。「他們一家日子雖苦,但其樂融融。」有感而作。


編按:

1. 喬林品詩因作者落樹受傷,暫停。

2. 九月十七日本版〈二十八字之後〉文內「王維」係「張繼」之誤,謹此刊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