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每個日子裡的「小確幸」

平路(作家) |2012.08.21
5211觀看次
字級

最新一期的「財訊」,封面是台灣的股市,標題叫做「台股小確幸」。

講的雖是股市,財經雜誌用了這可愛的名詞,叫做「小確幸」。看似平凡的三個字,我喜歡它的字義。

據說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造的詞,最近在台灣偶爾有人用起。在倉卒的人世間,若有微小的確定的幸福,那是多麼美好的感覺?

村上春樹的原文裡,他說的是:「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我認為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而上下文間,村上提到摺疊自己洗乾淨的衣物,然後,帶著欣慰的心情,看它們整齊地放在衣櫃中。村上春樹認為:「為了找出個人生活中的小確幸,還是需要或多或少有類似自我節制的東西。例如忍耐著做完激烈運動之後,喝到冰冰的啤酒之類的。」

村上春樹一向自律嚴謹,從他終年不間斷地慢跑就可以看出來。對我這種自我紀律差的人(說到運動,我是個讓自己嘆氣的懶惰鬼),卻也一樣,躺在床上(懶惰啊!)都感到「小確幸」的滋味。

譬如每天早晨,清醒後動動手動動腳,我喜歡自己身上充滿更新的元氣。而知道四肢無恙、頭腦清楚,又可以開始這一日的工作,便升起那滿溢的幸福之感。

睜開眼醒來的一瞬,若從窗簾縫隙看到陽光,是個晴天欸,就覺得這個世界益發美好。

幫自己榨一杯葡萄柚果汁,榨完果汁之後,對著去汁的果皮吸吸氣,鼻子裡充滿葡萄柚的清香,也是一種確定的幸福之感。

有時候是站在自家窗前,高起的樓房之間,突然發現遠遠看得到山(還可以想像那是連綿的山景)。有時候則是在人行道上疾走,突然抬頭,看到一株樹頂覆滿了花的行道樹,瞬時間,心底發出一聲快樂的讚嘆。

每次打開電腦,看到螢幕漸漸亮起,自己儲存的檔案都在原處;或者連上印表機,按一下「列印」的鍵,印表機喀嚓一聲啟動了,需要的文字檔一頁一頁絲毫無誤地吐出來,都屬於某種「小確幸」。

這人生,其實充滿未知數,我們在心底都知道,不會永遠這麼平安順遂。像張愛玲的名言,「已經在破壞中,還有更大的破壞要來」, 把這份警醒放在腦後,當做尋常日子的背景,因此又格外珍惜眼前點點滴滴看似平凡的幸福。

看似平凡,心底卻深深知道得之不易。往往需要無數條件的配合,才確保這個分秒暫且的歲月無驚,而我們珍惜這個分秒的方式之一就是停下來,感知心底小小的、確定的幸福。

即使真被厄運點名,在災厄病痛中,讓自己過得更好的方式,也不脫這種把時間暫且切分,在更大的破壞之前,還可以透口氣的幸福瞬間。

好像在牙醫診所座位上,刺耳的打磨聲中,總有那安靜下來,突然不痠也不麻的幸福瞬間。

我有一位小學同學曾經罹患乳癌,如今已經沒事。後來見面,她跟我回溯,當她在第一時刻知道生病了,安慰自己的方式之一,就是數算身上發生過的幸福的事。她用了另一個名詞:「數恩典」。

事實上,豈止我這位小學同學,每個人在下一段路,都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被路上的一塊石頭絆倒?

在那意外來臨之前,不妨數算數算,平凡的日子裡有多少好事情正在發生。開眼可以見到山、見到樹,感覺各種香味,眼前浮起各種美麗的顏色,其中最值得慶幸地,乃是這個分秒,人還如實地活著!

這個當下,從心底浮現的「小確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