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芬家事123】 颱風季 口福不減

林素芬 |2012.08.20
2959觀看次
字級

颱風季節天候不佳,往往影響蔬菜的價格,對於負責採買的主婦們來說,面對常買的菜色,價格突然暴增數倍,還真是讓人買不下手呢。

其實,颱風季節葉菜類菜價波動大,長久以來也是常態,所以聰明的主婦們通常會用其它菜色來互相搭配,例如根莖類、冷凍蔬菜等。不過,如果對蔬菜類情有獨鍾的話,也可以選擇有機蔬菜和韓國進口高麗菜等。

有機蔬菜和一般蔬菜的價格,在平日可能會貴上一倍,但是如果在颱風季節反而落差沒那麼大,可說是想要嘗鮮換菜的好機會。

另外,平常最受大家歡迎的高麗菜,颱風季節時,價格落差也非常明顯,目前市場上還有一種韓國進口高麗菜可供選擇,它的價格波動較小。

韓國進口的高麗菜,和本地產的高麗菜比較起來,在口感和香甜度上差很多。基本上,韓國高麗菜纖維比較粗硬,吃起來也沒那麼香甜,所以大家不太會去購買。不過大家一定都吃過水煎包,店家為了使高溫蒸煮後,高麗菜內餡的口感還是爽爽脆脆,因此多會選擇纖維粗硬的韓國高麗菜。

颱風季節因為價格的關係,讓我們多了一個選擇,只要在做法上稍微調整一下,一樣可以享用美味的高麗菜。

韓國高麗菜快速美味料理法

材料:韓國高麗菜、紅蘿蔔、糖、米酒、黑芝麻、醬油、水、鹽巴、香油、蔥薑蒜等香辛料

做法:

一、切絲:先將高麗菜一葉葉剝下來洗乾淨,然後切成細絲狀。紅蘿蔔切成細絲狀。

二、燙軟:在鍋中放入七分滿的水,水滾沸後,加入一小搓鹽巴,再將高麗菜細絲放入煮二至三分鐘,然後撈起來稍微濾乾一下。

三、熱炒:

(1) 在鍋中倒入沙拉油,以中小火輕炒香辛料,等到香味出來,接著放入紅蘿蔔絲拌炒幾下,然後倒入適量的醬油、米酒、糖繼續拌炒,直到醬油香味飄出來。

(2)放入燙軟的高麗菜絲繼續拌炒,接著加入幾湯匙的水,加蓋燜煮 一下。

(3)最後等湯汁稍微燒乾一點,再加入鹽巴調味就可起鍋,並灑上香油和黑芝麻,便能端上桌享受美食了。

心得分享:

一、韓國高麗菜因為纖維比較粗硬,建議用切絲和燙軟的方法來調整口感。首先烹調前先切成細絲,特別是葉梗的部分要切細一點,然後放入沸水中熱煮一下,便可使口感變軟。

二、韓國高麗菜在口味上,吃起來沒有台灣高麗菜那麼香甜,所以烹調時較不建議像台灣高麗菜一樣,只用爆香清炒,而改用醬料多一點的方式來調味,例如醬油、糖、酒,甚至於紅糟醬或腐乳醬等,便可增添食用時的風味。

三、若要使這道菜吃起來更香,可以在燙高麗菜絲的水中加入幾顆八角,讓菜餚更美味。

有時材料不盡如意時,也會是增加烹調功力的好機會,值得嘗試看看哦 !

本專欄與中央廣播電台「台北國際資訊站」 節目(王筱鳳主持)及阿芬後花園家事生活網站www.a-fin.com 合作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