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顧 讓中風爺爺能站了

李祖翔 |2012.06.11
2512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居家服務員提供的服務,以復健與關節活動為主;有案主在服務員的照顧下,從行動不便到可以站立了!」擔任服務員的李素珠,一做就是二十年,最近服務的一位八十一歲中風爺爺,在她細心觀察、改變照顧方式後,逐漸恢復健康,不僅能站,連尿布都不需要了。

李素珠年輕時,因照顧罹癌親人而接觸居家服務,認為病患應該要有更好的照顧品質,所以特別留意醫療知識、照顧技巧,報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的照顧服務員訓練,考取單一級照顧服員證照;後來親人因癌症過世,她卻發現自己熱愛服務,喜歡照顧他人。投入後一晃眼二十年,即使月薪僅二到三萬,每天勞務至少八小時,服務四家案主,她卻樂此不疲,甚至服務到基金會規定的上限時數。

八十一歲申爺爺是李素珠剛接手一個月的案主,中風五次,嘗試了兩年復健卻不見成效,嚴重影響生活能力,只能臥床。

申爺爺從前復健完異常疼痛,李素珠介入、了解後,才知道爺爺年輕時從軍,受過槍傷,雖然取出子彈,卻已傷及筋骨,另一方面,換尿布時發現爺爺下半身因缺乏訓練而無力,現在經過每周三十分鐘的訓練,爺爺已能站立,連尿布也不用穿,肩傷也好了許多。

李素珠說,居服員的工作不輕鬆,要不斷充實專業能力,才可以服務各式各樣的案主,但不管知識多寡,尊重案主及家屬很重要,未服務前,要先和案主溝通,調整過去復健的方式,直到對案主有幫助為止。

居服員在第一次到案主家時,社工員會協助界定服務「範圍」,例如家務整理只限定在主臥房或客廳。他們也需要被尊重,她曾因案主把她當傭人,呼來喚去做家務,憤而離去,更換案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