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 楊志良:撐不過15年

 |2012.05.17
28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表示,二代健保修法通過,僅是及格邊緣,在人口結構老化的趨勢下,二○二五年台灣將達超高齡社會,若沒有更進一步改革,健保撐不過十五年。

二代健保預定明年實施,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召開記者會,建議馬英九總統關心全民生命健康與社會安全的醫改問題,並解決健保保費收取不公、醫療資源分配不義、醫院經營管理不仁的三大問題。

楊志良認為,未來挑戰會更大,如果害怕得罪人,就不能改革。他提出未來健保三大改革方向,必須打破現階段以民眾職業分類收取保費的舊制,讓全民站在同一基準;讓財務更公平,改以家戶總所得計費,不僅擴大保費的費基,穩固健保財務,讓養育孩子、有眷口的家庭負擔減輕;追求醫療品質與永續發展,但醫療體系面臨內外婦兒科醫師四大皆空問題,因為有很多無效醫療且又有血汗醫事人員的困境。

由於人口高齡化,楊志良表示,健保撐不到十五年,到二○二五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健保支付將會更多,且隨大家可以多活幾年,卻面臨醫護人力也高齡化、青壯年就業人口少,則交付的健保費用也將減少。

還有醫療資源分配不義的問題,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批評「以藥養醫」,認為健保著重藥物、檢查、檢驗給付,產生多開藥、多排檢驗讓藥價差彌補虧損;而醫院投資採購高精密儀器,形成另類「軍備競賽」,這些儀器多數被濫用,對健保耗損大,同時也對醫事人力造成影響,也是構成血汗醫院成因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