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人力土石流-- 5大奧步 醫改會痛批血汗醫院

宮以斯帖 |2012.05.01
1666觀看次
字級

【記者宮以斯帖台北報導】醫改會昨日公布血汗醫院變本加厲的「五大奧步」,要求衛生署及勞委會應落實「所有醫事人力都納入醫院評鑑必要項目,不過就死當」、「確保所有醫事人員的勞動權益」兩大核心改革,以防堵醫事人力土石流,化解這波白色警戒的國安危機。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醫改會「血汗爆料專線與信箱」一年來收集分析發現,血汗醫院老闆發明出更多「奧步」以規避查核。其中又以「五大奧步」最為嚴重,包括跨行代打:如非醫事放射師人員執行X光攝影檢查、護士充當血型醫檢師、櫃台護士或小姐包藥;剝奪勞權:醫師淪為勞動人權孤兒;人力偷斤減兩:未全面納入評鑑必要人力,其他醫療團隊被迫加重負荷;賤買積假:下班休假繼續待命、強放無薪假、中午無休、強制放棄國定假日;勞檢造假,評鑑整型:假「班表、人事資料、下班刷卡」、刪除加班、沒病人的空檔不算上班時間。

醫改團體批評,醫院的這一些奧步,令馬總統「讓醫護準時下班」的承諾,完全跳票。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更痛批衛生署、勞委會、健保局等單位長期失職失能,建議總統或行政院出面解決,落實「搶救醫護人力大作戰」,讓「所有醫事人力都納入醫院評鑑必要項目,不過就死當」、「確保所有醫事人員的勞動權益」兩大核心改革盡速上路,且在《醫療法》中增列「嚴懲醫院老闆逼迫醫護違法代打」的處罰條款,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

醫改會並要求鼓勵培植各基層執業醫護工會,並列為相關政策與健保經費分配協商代表,打破醫院經營者主導協商的緊箍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