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要向林書豪學什麼?

 |2012.02.27
3168觀看次
字級

近日來無論台灣或美國都刮起了「林來瘋」,大家都在注重他的攻守數據、談論他的場上技巧、關注他的輸贏表現、著迷他的傳奇堀起。其實林書豪真正了不起的是以一位才二十三歲年青人,卻成為一種正面典範,他所展示的謙虛、正直、愛心、低調,尤其是在突然而來的巨大成功中不驕傲、不迷失、腳踏實地,對一位年輕人,真的要給林書豪按個大大的讚。

林書豪首次參加新秀挑戰賽先發出賽,但上場才八分多鐘,是林書豪自己要求少上場。而他在為華人媒體舉辦的記者會謙虛地說:「我還是喜歡做我自己。「如果我不一樣了(指開始驕傲),請你們一定要告訴我。」一位突然爆紅的人能做這樣的自我反省與禮讓,多不簡單。他更沒有被突來如狂潮般的金錢所迷惑,他說:「任何商業活動,如果與我們的視野、觀點不同,我們就會婉拒。」他表示自己得更小心維護形象,他希望能成為一個好的模範,尤其是對喜歡他的孩童們。他叮嚀:「追逐自己的夢想,活的開心,快樂成長,也不要忘記學校的重要性。」

林書豪不僅自己如此,談到自己的擇偶對象,他提出了三項條件:第一、她必須是個信仰虔誠的基督徒;第二要有服務人們的熱忱,幫助貧苦的人們;第三、還要隨和、低調、生活不奢華。林書豪不是在擇偶,他說的是他自己。

為何一位青年能夠如此的心性純淨,充滿智慧與愛心,因為他有信仰,好的信仰讓林書豪成為傑出,不是籃球。就算沒有揚名立萬,有這樣的慈悲與智慧,他的生命就是圓滿的。

星雲大師就說:「世間最大的財富不是黃金、鑽石,應是信仰。」「有信仰就有力量,就有信心;有信仰的人,即使受了委屈、冤枉,也不會失去信心,因為他覺得我可以再來」。這段話說得不正是林書豪?

信仰什麼呢?大師說:「基督教也好,天主教也好,或是信仰民間的城隍、土地公,信仰最重要的還是以正信最好。我們要信仰有道德的,要信仰真實的,要信仰清淨的,要信仰有歷史的,要信仰有能力幫助我們解脫的。」

論語記載子貢問孔子,我們應該如何治理國家?孔子說:「足兵、足食、民信。」

他又說:「信仰的力量足以把一個國家凝聚起來。」正信的信仰可以安定心性、穩定情緒;更進一步可以推己及人、散播愛心、慈悲為懷。讓人無論在言語或行為上展現平靜與謙虛、在生活態度展現低調與公益。

今天林書豪之所以令人讚賞,展現的心理素質與高尚情操,第一在於信仰,第二在於教育,包括學校與家庭教育。信仰與教育是一種心靈磁場,長期在這樣心靈磁場中,就會有好心情、好能量、好性情、好思維。觀察林書豪他贏球都說隊友好話,鼓勵讚美隊友從不自以為是;他存好心,新秀挑戰賽要求少上場,給別人表現的機會,這恐怕是NBA史上頭一遭;他做好事,擇偶條件是要能幫助貧苦的人們。一個人能有如此的教養與素質,才是林書豪真正值得我們學習與喜愛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