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保基接農委會 以全球為市場

楊慧玉 |2012.02.01
2619觀看次
字級

【記者楊慧玉台北報導】新內閣昨宣布名單,農委會主委由台大動物科技學系教授陳保基接任。

談起上任後的施政藍圖,陳保基提到台灣農業的國際化、跨部會協調農業問題、農地活化、培育新農民等,將長期的觀察與理念付諸實行。

環保署署長沈世宏留任,他表示,將延續正在推動的計畫與法案,包括低碳家園及其相關多元就業計畫、溫減法,並於半年內將二氧化碳公布為汙染物等。

陳保基美國康乃爾大學家禽學系博士,曾任農委會畜牧處長。成長於農村。他指出,台灣幾乎所有的產業都國際化,農業也應該朝向國際化發展,包括技術、動物疫苗、藥品、食品安全規範等都有待努力。

他認為,ECFA和智慧財產權談妥後,台灣所研發的科技、技術都能和世界共享,以全球為市場,不需刻意排除大陸市場。

至於九五機制,他表示,由政府收購較不具競爭力的農產品,長此以往,將使農業競爭力下降,他認為該機制需要檢討。「保護、補貼政策非唯一的良方,應該有其他方式。」

至於棘手的產銷問題,陳保基認為,重點在向消費者澄清長期的誤解,如肉雞生產早就不施打賀爾蒙等觀念,農產品不能只是生產及促銷,或只談價格,消費者教育要從中小學做起。

陳保基說,年輕人不願從事農業,是全球的問題,包括大陸、美國都是,如何營造一個良好的農業環境,讓年輕人願意進入,無論是對農地補貼、老農退休制度都可以討論。

至於外界關心的美牛開放,他表示,目前尚不了解相關單位所談到的程度為何,待了解後才能回應。

環保署長沈世宏則把今年定為低碳家園的規畫年,從地方到中央,全面擴大施行範圍;同時將和勞委會合作,以多元就業方式聘僱家戶低碳調查員和評估員,預計有三千個名額,聘僱期間約半年到一年。

至於去年在立法院仍未過關的溫減法,沈世宏表示,今年還將繼續推動,將先行於半年內將二氧化碳公布為汙染物,完成盤查、申報機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