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岸和平年輕人才有未來

 |2012.01.11
2392觀看次
字級

選舉話題近來轉到「大聯合政府」,其實不論執政團隊是由單一政黨組成還是由不同政黨組織聯合政府,前提必須是國家安定、經濟前景看好,否則再怎麼聯合也無法因應變局。而國家安定的最先決條件就是兩岸關係穩定;只有兩岸和平發展,台灣才有未來,年輕人才有希望。

這次大選,專家認為關鍵的票數在於年輕一代首次擁有投票權的族群;其實不只是首投族,年輕一代都非常關切國家的未來,因為年輕世代發覺他們的生活壓力愈來愈大,購屋根本連想都不敢想,結婚生子要慎重考慮,最基本的找工作也不容易,朝野兩黨都不能給什麼保證,他們根本不知道票該怎麼投。

這兩天大選的焦點轉向聯合政府,一天一個新鮮話題,年輕人無法精確解讀這些語言背後的意義。民進黨過去八年執政的經驗,由於無法讓民眾安心,執政團隊也不夠堅強,於是提出聯合政府的做法,但是陳水扁執政初期起用唐飛擔任閣揆的歷史,最後因為理念不合府院根本無法交心合作,陳水扁最後逼唐飛去職後鬆了一口氣說:「終於把大石頭搬開了!」可見聯合政府的執行並非易事。

大選的主軸應該回到兩岸政策。以台灣當前政經情勢來看,兩岸關係的穩定是施政的前提。扁政府的內政外交之所以無法施展,根本原因在兩岸關係惡劣。馬英九能把台灣經濟搞活,把外交關係搞好,也是因為兩岸關係和諧所致。可見不論是哪一黨執政或是聯合政府,兩岸關係如果不穩定、不和諧,台灣不會有未來。

最近企業界相繼出來挺九二共識,理由非常清楚,因為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必然倒退,除了挺藍營的企業界相繼出來挺馬英九之外,一向挺綠的長榮集團和奇美集團,也站出來挺九二共識。企業是經濟的火車頭,他們最了解國際經濟的前景,他們挺的其實就是兩岸關係。

鴻海集團郭台銘日前參加一場「獻給失落的一代──與青年對話」論壇,談到面對歐債危機,全球長期大衰退,青年失業率正急速上升中,年輕一代如何在危機中找到機會,實在很令人憂心。他說,唯有穩定的經濟條件,才能促進更多青年學子就業,政府才能帶給台灣未來。雖然有人質疑台灣太依賴大陸,飯碗會被大陸人搶走,但台灣人才有的是「腦袋」,大陸有的是「市場及勞動力」,兩岸的人才應該合作,兩者累加才能讓台灣的企業走向國際。

誠如郭台銘所說,年輕人對未來沒有信心才是最嚴重的問題,年輕人的確應該把格局放大、眼光放遠,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大陸的廣大市場就是年輕人縱橫的沙場。首投族或是年輕族群應知道,只有兩岸和平年輕人才有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