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不住的飢情 飢餓勇士提前會師

李祖翔 |2012.01.07
1967觀看次
字級

「你的零錢,是他夢想的下一餐!」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活動二十二年來已幫助全球八十個國家,受益者超過五十四萬人,僅與企業合作募得的善款就達新台幣四億八千萬元,其中可能只是五元、十元的捐款,匯集小小愛心成為一股雄厚力量,而今年二月十一至十二日的飢餓勇士大會師有別往年,提前在寒假舉辦,展望會長杜明翰慎重表示:「東非糧荒太可怕,持續的援助無法等到暑假,必須盡快讓更多人了解嚴重性。」

台灣世界展望會「第二十三屆飢餓勇士大會師」,今年於高雄市國家體育場舉辦,現場與數間大學合作,搭起「實境體驗館」,有戰火與飢荒二館的模擬,希望參與飢餓的人,在飢餓中能有更多收穫,杜明翰說:「我們要編教材,提供給國小至大專院校的學生,認識世界公民的意義,要讓同理心變成通識教育。」所以今年的主題鎖定在「東非飢荒」上,預計有三萬人參與,是去年的兩倍。

其實過去一年的活動在宣導後,高中院校、企業與藝人就已瘋狂響應,各階層早有世界公民的意識感,杜明翰認為飢餓三十有三個重要義涵:「針對天災、戰火、疾病、糧荒的人作救援;鼓勵社團自己可辦飢餓十二或三十小時的體驗,因為可打開世界觀,看見真實的世界和自己的責任,而倡議變成一種教育;第三是參與者未來可以變成潛在的義工,回饋社會。」

一塊錢可以挽救性命

去年飢餓體驗,有許多故事沒有在媒體面前曝光,例如體驗主題是「讓台灣再美麗一百年」,讓老中青的族群看見八八風災的重建狀況與援助日本地震、海嘯的過程,當時有一萬五千人參與。一開始大家帶著各式各樣的旗幟、有自己設計的飢餓造型與文宣,讓現場充滿掌聲、尖叫,但情緒控制住後,透過影片、故事分享、藝人參與等節目輪番上陣,卻是有志一同的鼻酸,也凝聚國家意識,在體驗飢餓結束,有人急著掏錢,卻不是買一份熱食果腹,而是想盡一份棉薄心力,為許多人投入希望。

活動期盼參與者能將對土地和環境的愛結合在一起,力行對環境的愛護,同時讓國內外的兒童感受到關懷與愛。

杜明翰說,那天他們一起寫下歷史。去年系列活動有八萬人參與,較前年增加三萬人,相對的,每天世界上有超過九億人餓著入睡,不到四秒鐘就有一個孩子死亡,而讓孩子飽食是展望會的願望。

一萬多五千名夜宿林口體育館的飢餓勇士,要體驗難民流離失所的景況,所以兩天一夜只能喝開水和流質飲品,夜晚簡單的睡袋席地而眠。有全家人一同參與者,年僅八歲的小女孩說,平常爸媽教他們要節約水電,原來是世界上有比他們還小的弟弟、妹妹,不但沒有營養的食物吃,生病也不能看醫生,全家省下來的錢卻可以幫他們度過難關。

情境歷歷在目,杜明翰說:「我在肯亞看到孩子們以吃樹脂為生;海地震災後災民同樣吃沾滿泥巴的大餅過活,這些慘狀的的確確在現實中上演,而且距離我們一點也不遙遠。」他再舉例,「在坦尚尼亞還曾發生一個媽媽抱著一對嚴重腹瀉的雙胞胎兒子衝進診所,懇求醫生救孩子,但小診所中只剩下一袋葡萄糖電解質液,媽媽被迫選擇要救哪個孩子,只有一人能使用點滴;在旁人看來,這是多麼令人心碎的事,那袋點滴的成本換算成台幣正好是十塊錢。」他鼓勵不要小看手中的每一塊錢,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一塊錢真的可以挽救性命,甚至是好幾條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