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珍寶遭盜版 研究員涉案

陳忠賢 |2011.11.15
213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故宮博物院文創行銷處陳姓研究員涉嫌盜取故宮館藏的《龍藏經》、《富春山居圖》、《永樂大典》、《宋畫全集》等電子原檔,送大陸廠商複印後,再以每套十萬元價格轉銷回台,昨天廉政署兵分多路搜索其在故宮的辦公室等地,並傳喚到案說明,經審訊後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故宮表示,日前已接獲線報,因此由政風處主動偵查,並向廉政署反映,檢調單位也前往陳姓研究員辦公室蒐證。故宮強調,如果有不法,一定不護短。

廉政署調查指出,陳姓研究員與其葉姓助理,民國九十七年間經辦龍藏經等相關文創業務,因熟悉故宮授權龍岡公司的複製技術,竟成立人頭公司,未經招標程序將軟體技術轉移給自己,再透過人頭公司接受大陸訂單,三年多來複製《龍藏經》、《永樂大典》、《富春山居圖》、《宋畫全集》等膺品在大陸市場銷售牟利。

調查指出,陳姓研究員盜印原版的故宮典藏,再以十萬元價格於市場賤賣,觸犯貪汙治罪條例、違反著作權法;昨天搜索陳姓研究員在故宮的辦公室、住家等四地外,並將陳姓研究員及葉姓研究助理傳喚到案說明。

廉政署表示,《永樂大典》、《龍藏經》、《富春山居圖》、《宋畫全集》等影像檔,是故宮集十數年時間,將國家文物逐一拍攝錄製編輯所成,舉世獨一,所有出借複製影像檔光碟,均登載借用人以列冊管制並於使用後銷毀光碟,以保護影像檔不致外流。

廉政署表示,二名犯嫌涉貪汙治罪條例及違反著作權法。故宮博物院先前執行《龍藏經》數位化工程,從拍攝、印製到出版,前後耗時十年,每套一百八十八萬元,犯嫌將複製品拿到大陸銷售,每套只要價數萬元人民幣,造成故宮博物院鉅大損失。



【小檔案】


《龍藏經》

清康熙皇帝奉祖母孝莊太皇太后懿旨,派員製作,全經共一百零八函,以磁青紙泥金雙面寫成,總計多達十萬頁,是世界上僅存以藏文書寫的大藏經,是佛、法、僧三寶之一的「法寶」,在藏傳佛教有非常崇高的地位,原收藏於北京紫禁城慈寧宮,民國三十八年全數遷來台灣,相傳能夠親眼看見《龍藏經》之人,就可以得到七世福報。

《永樂大典》

被喻為中國最大的一部類書(指工具書),編撰於明永樂年間。此部書收錄我國宋元以前重要的圖書文獻有七、八千種之多,內容包括經、史、子、集、釋藏、道經、戲劇、工技、農藝等各方面資料。全書當年完成時有上萬冊,如今僅存三百餘冊,台灣故宮有六十二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