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D吸菸後遺症 -- 孫越戒菸仍喘27年

陳鈞凱 |2011.10.26
1459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菸害的後遺症,從點燃第一根菸開始,危害可是一輩子。董氏基金會終身拒菸義工孫越,曾是菸齡三十七年的老菸槍,雖已戒菸二十七年,至今仍深受吸菸後遺症「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苦,今年上半年,已經歷三次感染,每次住院近兩周,持續類固醇治療的他昨現身代言,勸年輕人戒菸及早。

孫越在最新拍攝的公益廣告中,以過來人身分,呼籲老菸槍們把菸戒了,因為八十二歲的他,肺功能推估已退化到九十四歲,即使天天游泳,仍容易感冒、發燒、多痰、體力不支還有呼吸困難,依舊沒有辦法擺脫COPD後遺症,無法根治、症狀又不可逆,只能靠藥物延緩惡化。

根據統計,九成的COPD是吸菸或二手菸暴露所造成,每四個吸菸者就有一人會罹患,且吸菸愈久,對肺部不可逆的傷害愈大,日常生活不論工作、走路、洗澡甚至連吃個飯都氣喘噓噓,嚴重者可能致命。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指出,國內近十年,每年高達五千多人死於COPD ,典型的個案,幾乎都從年輕起即菸不離手,由於病程緩慢,一開始只是小咳嗽、痰多了點,不易察覺,等到一動就喘、肺功能嚴重退化,為時已晚,臨床約有八到九成患者未及時診斷,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鬆等全身症狀,讓生活品質更差。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說,台灣成年男性吸菸率雖已下降到三成五,但仍是美英加等先進國家的一點六倍,且其中僅三成已戒菸;成年女性吸菸率雖為百分之四點一,不過家庭二手菸暴露卻高達二成五,為提高戒菸率,國健局正規畫年底推動第二代的戒菸措施,幫助老菸槍們及早戒菸救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