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媽咪新視界】 愛家 就要做家事!

汪詠黛 |2011.10.24
1484觀看次
字級

朋友阿麗的一對雙胞胎兒女,今年分別考上理想的大學,我們除了為孩子喝采,更恭喜阿麗:「孩子都離家外宿了,這下妳終於可以輕鬆一點,多做些自己喜歡做的事囉!」

沒想到,我們恭喜得太早了,阿麗現在反而更加忙碌。因為,她幾乎每周南下到兩個孩子的外宿租處,幫忙打掃、整理房間,順便帶些親手料理的溫熱吃食,讓孩子享受「媽媽的味道」 。

阿麗的廚藝好得沒話說,已經被她親手照顧十八年的孩子,出外想念媽媽烹煮的好滋味,我們都能理解;但阿麗遠道去幫孩子打掃、整理房間,就讓朋友有不同的反應了。

有人開玩笑說:「嘿,妳這樣做,讓我們很難做人耶!如果我女兒聽到,也鬧著要比照辦理,那不慘啦?我可不要一輩子做孩子的『台傭』。」

有人則直接修理阿麗:「『草莓族』就是這樣被寵出來的,阿麗,妳別做壞榜樣!」

也有人藉機反省:「 我得趕快訓練孩子多多做家事,免得沒有基本生活能力,以後如何自組家庭?」

一位在大公司擔任人事主管的好友,更是警告大家:「我們很怕招募到那種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公主、少爺,他們的責任感會讓人質疑!而且,這種人的團隊精神、人際互動也比較有問題。」

阿麗無奈的說:「唉,我的孩子也不是從小不做家事的,我都有教啊!但他們兄妹倆升上國高中後,課業壓力大,就沒時間持續了。現在,他們住在外面,那麼不會整理家務,我實在看不下去……」

其實,阿麗的無奈,正是許多父母的心聲。根據國立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今年發表的調查顯示,由於社會快速變遷,現代家庭外食機會增加,加上很多家務都請人代勞,孩子參與做家事的機會自然大量減少。

不過,即便如此,做父母還是可以循序漸進,培養孩子做家事的能力並讓他們養成習慣。年齡較小的孩子,可先從簡單的、以個人責任為主的部分著手;隨著年齡增長,再增加複雜度高的家務,如要求孩子整理自己的房間、玩具,再陪他學習折疊衣服、晾衣服、洗衣服、倒垃圾、垃圾分類、洗碗筷、掃地、拖地、吸塵、洗刷馬桶、清潔浴室等等家事。

至於如何讓孩子開心、愉快的做家事?我們不妨先確立一個觀念:家事,就是全「家」人的「事」情,需要家中每一位成員的參與和分工合作一起完成。所以,當孩子完成一件家務事,家長別忘了給他一句鼓勵的話、一個感謝的眼神、一個愛的擁抱,這樣孩子不但有成就感,也因為有實際操作、勞動,容易體會家長的辛勞,以及體認自己是家庭的一分子。

如果錯過孩子學習做家事的黃金期,別灰心,還是有機會,那就是利用住校、外宿的時機,讓他或她自理生活。像阿麗的寶貝兒子、女兒,只要爸媽肯放手、多鼓勵,孩子一定有能力整理好他們的小窩;將來進入職場,就不必擔心「少爺公主病」發作,影響工作表現和人際關係了。愛家,就是親子一起做家事,爸媽加油,孩子們更要加油喔!

(本專欄隔周一見報)

【黛媽咪幸福花園】中時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