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勇氣不同

星雲大師 |2011.10.06
2848觀看次
字級

宋朝時,有一位僧禪前去參禮大慧宗杲禪師,才剛進門,大慧禪師立即大喝:「不可進來,出去!」這位僧人便依言照做,默默走了出去。

大慧禪師慨嘆:「真是沒有出息的傢伙,一句話就打退堂鼓了。」

另外一位僧禪知道前車之鑑,鼓起勇氣一腳踏進。

大慧禪師又說:「不可進來,出去!」

這位禪僧不聽從,仍然一心一意地往前走去。

禪師再喝:「已經跟你講了,不可進來!」

這位禪僧說:「您雖一句『不可進來』,難道我的勇氣也不可進來嗎?」

禪師說:「好!你有勇氣,請坐。」

第三位僧禪也想參問大慧禪師,他不發一語,進門直入,然後就地禮拜。禪師一句話也不講,給他當頭一棒。

這位禪僧毫無畏懼地說:「我不遠千里而來,你一棒就想叫我走嗎?」

大慧禪師知道來者不凡,點頭說:「好,好,請上坐。」

這位僧禪即刻又再禮拜。

這三名禪僧表現各有不同,大慧宗杲禪師也各自給予他們不同的點撥。

從前京城有位大官來到某寺客堂,知客師見到了以後說:「坐,茶。」接著問:「你從那裡來?」「從京城來。」知客師說:「哦,請坐,泡茶。」知客師再問:「先生在京城做什麼?」「尚書。」知客師一聽:「哦,尚書大人,請上坐,泡好茶。」臨走前請來客題字留念,客人就寫了:「坐,請坐,請上坐;茶,泡茶,泡好茶。」

有人譏笑這個知客師勢利,其實不然。這個知客師實在高明,因他待客有道啊!客人有親疏、有遠近、也有輕重,就好比總統來了,難道你也呼喝一聲「坐」,就好了嗎?當然要「請上坐,泡好茶」。

第一位禪僧依教奉行,這也沒有錯,只是沒有入於大慧禪師的道而已。第二位禪僧一意向前,合乎禪師的道,所以告訴他「請坐」。其實禪僧的行徑以常理說,是不聽指示,但在禪門認為他有勇氣,具有獨立的性格。第三位禪僧就更加勇敢了,一句「你的一棒就想叫我走嗎」,大慧禪師便當下印可說:「請上坐。」

所以禪師的語言,你從正面聽,從反面聽,乃至不聽,都有禪意。其實,無聲之聲就是禪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