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瑣談】 大唐中興頌

陳俊光 |2011.09.22
2257觀看次
字級

我以前走在都市街上很喜歡看招牌,當然是手寫書法字體的那種,遇到亮眼的筆姿還會駐足欣賞。

回想三十年前台灣滿街的店舖招牌、橫匾字體,多數是以「顏體」方正厚實的正楷書寫,看著看著精神自然明亮,現在市招則是被電腦的美術字所取代,機械式的字體,少了人情味,實在無趣,也就不看了。

目前住在日本大阪市,又變得喜歡看市招,熱鬧的「難波通」及「心齋橋」等,無數的店家招牌都是書法字體寫成,爭奇鬥豔令人目不暇給。

小巧的店家常見秀雅的平假名字體,似王羲之妍美的書風;大一點的店家那市招也就跟著大氣,厚實的字體結構一眼望去,即知是來自顏真卿的楷書底蘊,唯流轉誇張的線條,則是日本式特有的美術視覺,亦另有別趣。

來到日本之後逐漸明白,顏真卿書風不僅影響兩岸的華夏子民,更影響東洋人士的美學形式。

原來「顏體」壯大的書風,千餘年來一直影響漢字文化圈的人們,是廣大群眾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視覺藝術。

顏真卿書法有厚重磅礡的大氣度,字體愈大則愈壯是其特質,因而促使街市之市招、匾額多以「顏體」書寫,主要原因亦在此。

而〈大唐中興頌〉正是其書體進入成熟時期的代表作之一,此時「顏體」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而且是顏字中少見的大字榜書,全篇布局十分緊實,字裡行間穩健厚重,氣勢恢弘,應是魯公得意之筆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