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少子女化是教育發展的契機

楊朝祥 |2011.09.09
2604觀看次
字級

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依據內政部的統計,一九六○年,我國平均生育率為五點七五,之後,就呈現穩定下降的趨勢,到了前年,生育率已降至一點零三,低生育率已是世界第二,去年生育率下降至零點八九五,總出生人口為十六萬六千八百八十六人,更站上世界第一,平均一對夫妻生不到一名小孩。

少子女化浪潮的來臨,各政府機關開始拉警報,連總統府都將少子女化當成國家安全的議題,共謀對策,而教育體制更是首當其衝,受到嚴峻的衝擊。以幼稚園為例,少子女化已讓許多幼托機構招生不足,大量倒閉,光是新北市,全年倒閉家數可能上看六十五家。至於國小方面,今年小一新生僅約二十萬九千人,比去年減少近萬人,全國國小減少六百六十八班,許多學校甚至落入新生僅有個位數或「掛零」的窘境。

當各級學校都鬧學生荒之時,大專院校並未能「獨善其身」,已有多所大專校院面臨招生不足的窘境,從人口遞降數據來看,二○一五年高中職畢業生將驟減五萬餘人,將是我國大專校院真正面對少子女化,以及低人口衝擊招生的開始。

為因應少子女化的衝擊,教育部已開始為大學校院的退場、整併做好準備,《私立學校法》的修正,已建立私立學校改制、合併、解散或轉型為其他教育、文化及社會福利財團法人等退場的機制;而《大學法》的翻修,不僅對招生狀況連續數年未臻理想、系所評鑑成績不佳或院、系、所及學位學程的師資質量未達標準且未改善之學校,適度調整其招生名額,也賦予教育部整併國立大學的權限,以因應社會變遷之需求。

學校的退場、停辦、整併、轉型,固然是因應少子女化的重要措施,但伴隨著少子女化而來的,台灣的人口尚有高齡化、異質化與優質化的現象,而這些現象也產生了相互的衝擊與影響。以人口高齡化而言,每個年輕人擔負養老的責任必然加重;人口異質化,意味著教育的重要性隨之提升,而人口優質化,代表著未來的工作者如果施以適當的教育,其生產潛能必能大幅提升與發揮。而這些現象,在在顯示未來教育的投資不能因受教的學生人數減少而削減,相反的,教育資源的挹注必須更加的擴增。

生源不足,學校關門事小,但衍生的教職員工就業問題,學校資產處理問題,學校所處社區發展問題,都可能激發嚴重的社會危機。何況,教育資源籌措不易,怎能讓已在教育體制中的教育資源,因退場、停辦、整併、轉型,白白的浪費?在少子女化的浪潮中,教育資源可以持續挹注,並有效利用,學齡兒童不足,使每個學生的單位教育投資得以提升;入學學生人數減低,教學的品質精緻化;學生人數減少,更可以落實小班小校;每班學生人數降低,個別教學、教師深度的關懷更容易達成。少子女化,使過去因為學生人數過多,師資、儀器、圖書、設備不足的現象得以改善。

少子女化「海嘯」已開始衝擊各級學校,可以預期的,此種現象不僅將往上影響中學、大學,其嚴重性將與日俱增。所謂的「危機就是轉機、契機、良機」,面對這種衝擊,如果因應得宜,是當今教育改革的另一個契機。只是面對少子女化的浪潮,不知教育行政機關準備好了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