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歌點亮心燈 陳曉東母子佛緣

李碧華 |2011.09.08
307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碧華台北報導】外型俊朗的香港四小天王之一陳曉東,重返台灣歌壇出唱片及拍偶像劇《拜金女王》,媽媽從香港來台為他打氣,她呵呵笑著說,每年都要來台灣四五趟參加佛光山活動,不只自己跨海熱忱付出公益情懷,也影響兒子以歌藝獻聲,母子感情好,常一起誦經,追求心靈的寧靜。

曾代表香港參加《人間音緣—星雲大師佛教歌曲發表會》演唱〈西方〉,之後這首歌成為陳曉東最喜歡的一首佛教歌曲,三日在河岸留言歌友會後台,他雙手合十輕聲哼唱著,「苦海中一片茫茫,人生像一葉小舟,飄泊在海中央,趕快持好佛法的羅盤,搖向解脫安穩的西方」,他說,這首歌點亮心靈燈光,陪伴自己走向西方,心境清淨快樂。

自幼受媽媽影響而篤信佛教,皈依法名為「普傳」,陳曉東說,人生有許多重要的抉擇時刻,佛教哲理適時幫助他調整心態,明白事理,「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後,看見世界各角落的悲劇,使我更懂得珍惜福分、扶持貧困,可以在佛教歌曲找到生命的真義及慰藉,對佛理領悟更深。」

他表示,將流行歌曲與佛教歌曲融合,把和諧意境傳唱到各角落,成為大家共同的歌。他記得在湖北省參加佛教音樂晚會所唱的〈一半一半〉,歌詞樸實,沒有華麗詞藻,無需刻意修飾,其中幾句「努力好的一半,壞的一半自然減少,接受美好的一半,包容殘缺的一半」,在舞台上深情演繹的情景,歷歷在目。

陳曉東說,不敢講自己對佛教認識有多深,只是抱著善心來成就人生大智慧,參加音樂弘法大會而將佛教梵唄帶入國家殿堂,展現佛教音樂之美,自己也經常深受感動。去年代表香港參加「人間音緣」決審,即令他感受到,曲風不受限制,輕搖滾、爵士、饒舌、藍調、藝術、流行等都涵蓋其中,豐富而多元:「能令人歡喜和感動的音樂,就是好音樂。 」

媽媽陪他在台灣跑唱片宣傳,要他多做自己喜歡的事,不必受婚姻束縛,不但不催婚、逼婚,還鼓勵陳曉東與弟弟出家當和尚,在陳媽媽看來:「現代佛教是人間佛教,走入社會,接觸各層面,做了很多正面的好事。」出家人也跟上時代潮流,幫助大眾得到歡喜,長養慈悲心,生命因此更有意義。

聽得陳曉東頻頻點頭,聽媽媽的話,就是佛心與孝心的交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