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人間經證28--皆共成佛

滿謙法師 |2006.08.19
6230觀看次
字級

二千五百年前佛陀在印度成道,當佛陀在金剛座上降伏貪瞋痴三魔王後,證悟了宇宙的真理──緣起法。佛陀宣說一切眾生皆有平等佛性,人人皆能成佛,只要將煩惱妄想去除,皆能成就佛道,解脫自在。

證道後,佛陀首先開講《華嚴經》,唯獨大乘根機的菩薩能聽懂大法,佛陀因此轉而改說《阿含經》,漸次講說方等經、般若經,及至四十年後因緣成熟,眾生根機具足了菩薩根性,佛陀方宣講《法華經》。

《法華經·方便品》云:「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佛陀再次肯定地宣說眾生皆能成佛,並為聲聞弟子們一一授記未來世將在何處成佛,成佛之名號,這一切都顯示出佛陀的大慈大悲,忍耐無悔地諄諄教誨。

在現今繁忙的商業社會裡,人人工作壓力大,需要放鬆調適。許多人喜歡到山林裡參禪學道,這對於精神的舒緩、紓壓會有很大的助益。如果我們能在工作忙碌之餘,抽空到寺廟裡朝山拜佛、靜坐念佛、誦經共修等,可以讓我們充實精神上的資糧。

即使一個人散亂心,平常妄想、散亂、放逸、顛倒,心很難收回,只要進入寺院裡面,肯到佛前合起掌來,或者禮拜、或者長跪,「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為什麼呢? 就這麼簡單嗎? 只要念一句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確實就是如此。那怕只是上個香,在佛前跪拜,都能令我們省思,反觀自照內心,檢查自己的心,獲得精神紓解的利益,找回自己的真心。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念清淨心,能放下心頭是非愛憎,心無罣礙,何等自在清涼哪! 鴻海集團的郭台銘先生曾經說過:「當我上香時,我在檢查自己的心。」繁忙之餘,讓自己有精神的食糧,抽空到道場共修靜坐,朝山念佛,利益不可思議。

我們經常在台灣馬路邊的電線桿上、牆壁上,看到上面寫有「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這其實是很有用的,因為當你突然抬頭,見到「南無觀世音菩薩」七個字,很自然的情況之下,一聲「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當下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計較,這個佛號的力量很大。我們平常心很雜亂,很難保持清淨心,突然仰頭看到小木牌上的佛菩薩聖號,在有意無意之間,忽然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能收攝忙亂的身心,提起我們的正念,讓心不放逸。

一個牌子尚且有無量的功德,更何況我們可以利用空閒的時間到道埸、到寺院、到善的地方,或者是講經、說法、傳道的地方,只要肯一念隨喜隨緣,「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利益如此殊勝,大家應該深信,經常到道場共修念佛、參禪靜坐。《金剛經》云:「一念淨信。」一個念頭的清淨信仰,能滅八萬四千無量劫的重罪。

只要能一心稱念一句佛號,那一念清淨的信仰,就有無限的力量,因為無邊的罪惡都是有為法,念佛等於是將一盞燈點亮起來,黑暗去除,到處都能現出光明。修行學道就是這麼簡單。

一念生清淨,處處蓮花開,處處都是清淨,處處都是光明普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