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兔潮出現愛牠 請給牠一個家

阮愛惠 |2011.07.23
172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阮愛惠台北報導】兔年不是兔子的吉祥年!今年年初引動的寵物兔飼養潮,很不幸如動保團體所擔憂的,在今年的年中之前,就出現了一波寵物兔棄養潮,而且隨著暑假的開始,情況有愈演愈烈之勢!

愛兔之家表示,寵物兔的飼養,在六到八個的的飼養期時,本來就會出現棄養率。因為民眾買兔時,最初是被幼兔可愛的模樣吸引,等到養了半年之後,成兔的外表已不如幼兔逗人,而且開始發情,會有噴尿或咬人的行為發生,這時飼主就會有棄養的心理產生。

今年很多寵物兔的購買期是農曆新年期間(一到二月),六個月後,正好又遇到學生放暑假,一些原本住在宿舍或在外租屋的學生,因為畢業及返鄉的因素,家中父母或新房東不同意寵物入住,不知該如何妥善處理兔兔的學生,情急之下就以丟棄的方式處理掉寵物兔。

有些飼主是連兔子帶籠子一起丟,有些狠心的飼主,直接就把兔兔棄置在公園或河邊草叢中。愛兔之家保育組組長郭守庭表示,這些寵物兔完全不具備謀生及自保能力,丟棄牠們的結果,往往讓牠們成為流浪貓狗爪下的冤魂或病死餓死。

愛兔協會今年至今已協助安置了近兩百起各式各樣的棄兔案件,安置總量相對於去年同時期,整整多了一倍多。愛兔之家建議民眾,若無法繼續飼養寵物兔,可至附近動物醫院張貼紙本送養訊息,或透過愛兔協會網站及各大寵物討論區,刊登送養訊息;甚至是參加協會每月都會舉辦的「自助送養會」,幫兔子尋求下一個好主人。

愛兔協會每個月都會在百貨公司門口或大公園等人潮活絡的地點租借場地辦「送養會」,活動訊息都會事先公布在協會網站上,有心想要送養或領養兔兔的人士,可事先報名或直接到現場參加。愛兔協會規定,送兔和領兔的雙方不可以有金錢行為(籠子及飼料等物資不算)。根據經驗,很多想養兔兔的民眾,通常能在「送養會」上找到合意的兔兔,消化了部分棄兔的歸屬問題。

郭守庭表示,送養會只是提供一個流通平台,讓棄兔有機會找到新主人,但這並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面對這波來勢洶洶的棄兔潮,協會的經費與土地問題備感壓力。愛兔之家的搬遷計畫所需的經費,自去年十月發起以來,達成率僅五%,距離搬遷至足夠床位的新點依然遙遙無期。而協會節紮完才送養的原則下,所須的醫療費用也倍數成長。愛兔之家的運作目前並無任何來自政府或企業的補助,只能以兔友助養金與街頭募款維持基本運作,若各企業、民眾或地主有閒置土地、房舍且願意提供出來做公益者,請給予愛兔之家一些機會與關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