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譜.養生滿點--車前草 小小植物功效大

文/福群益生協會理事長 周福寶 料理者/言湘屏 圖/董舒清、郭玫岑 |2011.06.25
7111觀看次
字級

歌詠車前草:

路中青色多蒙塵,

支離車前幾度春。

牛道難為去水志,

馬瀉堅持明目心。

久服身輕人耐老,

一別淋重肺傷陰。

當道不計車前鑒,

喚回名利早行人。

——張心夷車前草的故事:

現代人交通便利,不過也因為車馬喧囂,三不五時注意力不集中,就容易造成憾事。今天跟大家介紹的「車前草」,也許大家會有個聯想:是否在車上養幾株「車前草」,就能夠保「開車大吉」?

其實,車前草長得既不像車輪,也沒有甚麼「除咒避邪」的神通,倒是在炎炎夏日,人要是有甚麼「火氣大」的情形,將車前草拿來煎汁服用,頗能收到神清氣爽的功效呢!

說到這裡,大家一定覺得奇怪這「車前草」名字的由來?

相傳在西漢時候,有位名叫馬武的名將,一回率軍到邊陲征戰,沒想到竟然被敵軍困在一個荒無人煙的險境,加上六月酷暑又天旱無雨,在這求天不靈、呼地不應的困窘裡,沒幾天人馬就渴死了不少,而剩下來的人也沒好過到哪裡去,大家都因飢渴交加,每個人的肚子都脹得像鼓一般,甚至還有人出現血尿的現象,痛苦不堪;就連戰馬也因為暑熱難耐,排尿時痛苦地嘶鳴掙扎……軍醫診斷的結果是「尿血症」,需要清熱利水的藥物治療,才能解決大家的痛苦!可是,遭逢彈盡糧絕的困境中,哪裡來的藥物呢?

天無絕人之路,一天馬武的馬夫發現同樣也得了尿血症的馬,竟然都不再尿血了。好奇的馬夫於是緊盯著馬兒的活動,發現馬兒因為啃食了附近地面上一種牛耳形的野草。馬夫心想:該不會是這草起了作用吧?於是也拔了一些草煎水喝了幾天,沒想到困擾多時的血尿竟然就改善了。

馬夫歡喜地將發現報與馬武知曉,馬武聽了大喜,立刻要人把「牛耳草」取來煎汁給大家服用,幾天之後大家的病情也就治好了。

之後馬武問馬夫,這神奇的「牛耳草」到底是在哪裡採集到的?馬夫聽了就伸出指頭指向前方:

「將軍,在大車前面那一片不就是嗎?」

馬武聽了哈哈大笑:「真是天助我也,好個『車前草』啊!」

從此,車前草能治病的美名,也就逐漸傳揚開來。

車前草的優點:

1.清熱利尿

2.祛痰

3.解毒

車前草的叮嚀:

1.車前草係甘寒之品,故有遺精或頻尿者不宜使用。

2.孕婦慎用

3.置於通風乾燥處貯存

車前草的變身秀:

一、車前草粥

功效:

1.利濕利尿

2.清熱明目

3.可治暑熱、肺熱咳嗽、痰多黏稠

材料:

新鮮車前草…………30克

白米…………………50克

蔥白…………………2根

作法:

1.車前草洗淨、白米洗淨備用。

2.將洗好的車前草與蔥白置入鍋中,浸泡5~10分鐘後,煮成水後去渣備用。

3.將煮好的車前草水與白米同煮,以中火煮30分鐘,成粥後即可食用。

※每日一次,連續服七天。

二、車前茶飲

功效:

1.可調治腹瀉

2.改善尿道發炎、血尿、高血壓、口舌生瘡等

材料:

新鮮車前草…………10克

作法:

1.新鮮車前草洗淨備用。

2.將洗好的車前草以五百CC水煎10分鐘後,加入適量紅糖即可。(趁熱服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