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紅詩會在府城——記二○一一台灣詩歌節

文與圖/吳德亮 |2011.06.13
1517觀看次
字級


 台灣詩壇的年度盛會——二○一一年台灣詩歌節「榴紅詩會在府城」,六月四日起在台南府城的國立台灣文學館熱鬧開鑼。受邀參加的北、中、南詩人包括辛鬱、落蒂、古月、綠蒂、莫渝、羊子喬、林煥彰、汪啟疆、趙天儀、羅任玲、張芳慈、麥穗、尹玲、岩上、李魁賢、龔華、林央敏、方耀乾、棕色果、鍾順文、張德本、蔡奇蘭、李昌憲、林明理,以及阿亮等共四十多位。

除了六月四日的詩人之夜、六月五日上午的詩歌朗誦與演詩活動,重頭戲則是在文學館一樓盛大開幕的「台灣詩人詩書畫展」,詩人以各種紙張、不同媒材所繪寫的詩作,由文學館裝裱後展出,並將由文學館永久典藏。參觀的朋友們這才驚奇地發現,原來詩人們的書法,無論軟筆或硬筆都各有特色,有的詩人還搭配繪畫,如女詩人古月以及阿亮等。

吳思僾與黃冠熹、江庭妤的演詩,將詩人作品用表演或舞蹈的另類方式作新的詮釋;泰雅族的比穗保羅彈唱自己寫的泰雅族語詩歌,詩人民歌手簡上仁演唱台語詩,以及原住民詩人達卡演唱族部落詩歌等,都頗為可觀、令人驚艷。

詩人落蒂曾經到阿亮工作室品茶,在喝到阿亮帶回的雲南鳳慶縣三千二百歲老茶樹王所採摘製作的曬青普洱後,戲稱自己用「多了三千二百年的功力」所寫的一首詩「茶鄉飄進詩境」,除了入選二○一一年《台灣詩選》,也在當天朗誦了這首詩,特別摘錄部分如下:

雲南山間的鳥啼

茶樹與茶樹的對話

阿亮都聽進心裡

也把它們泡在

茶裡

當然要找你

普洱茶達人

即使再三問路人問學生

或問路旁小攤販主人

也要問到

這地處繁華台北

所謂名人雅士的

臥龍勝境

一杯金黃茶漿

把詩人們的味覺

通通叫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