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瓣日日春 獨步全球

楊慧玉 |2011.06.13
3628觀看次
字級


重瓣日日春花型特殊(見左上角特寫小圖),增加夏季盆花種類選擇。圖/記者楊慧玉


【記者楊慧玉台北報導】歷經十年努力,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選育出全世界第一個重瓣日日春系列品種「桃園一、二、三、四及五號」,目前已在台申請品種權,並和種苗商洽談品種授權相關事宜,將來可望行銷國內外,打響台灣草花在世界上的育種地位。

近年氣候變遷,暖化及缺水問題日趨嚴重,觀賞花卉育種方向也朝向育成耐熱及耐旱的特性發展。日日春原生於馬達加斯加島及斯里蘭卡乾旱地區,經評估是符合未來環境改變需求的花卉之一。

因此,台灣其他花卉育種公司積極投入其品種改良,農友與穗耕種苗已分別培育出不同花色與性狀的品種,唯重瓣品種付之闕如。

日日春的花型原為單瓣,新品種重瓣日日春不但花朵壽命較長,且增加夏季盆花種類選擇性。桃園場培育出五個適合熱帶及亞熱帶高溫及強光環境栽培的品種,包括「桃園一號,玫瑰女孩」花色為玫瑰紅;「桃園二號,桃花女」花色為桃紅色帶紅心;「桃園三號,紅蝴蝶」花色紫紅;「桃園四號,夏雪」花色白帶紅心;「桃園五號,紅娘」花色為酒紅色。南台灣可全年栽培,北台灣適宜栽培期則為三至十一月。

桃園場李場長表示,目前台灣年產量約兩百三十萬盆,由於重瓣花型特殊,生產者詢問度高。桃園場副研究員陳錦木指出,去年日本種苗商即表興趣,但因強震暫緩。

今年將與美國接洽,明年底還會繼續育成藍紫色與純白色,預計三至五年可培育出世界絕無僅有的黃色複瓣日日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